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造太阳基地探秘:我国核聚变研究已有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3:33 重庆晨报
人造太阳基地探秘:我国核聚变研究已有40年

形似五角星的“人造太阳”。天府早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成都默默研制40年 本世纪内诞生

  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盗得的天火———太阳,一直是人类惟一的能源来源。然而,能源危机开始困扰人类,人们不得不苦苦寻找各种新的能源来源。

  谁将是今天的普罗米修斯?科学家们!他们正在试图盗取新的天火———人造太阳。
全世界目前建造了上百个“人造太阳”实验装置。

  成都市双流县白家镇,中国最早研究“人造太阳”的科研机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就藏身于此。3日,记者探秘中国“人造太阳”基地,揭开中国科学家为“盗取天火”经历磨难的神秘面纱。

  我国“人造太阳”研究已有40年

  白家镇黄棘路科学所大院内,有着300多号研究人员密造着中国的“人造太阳”。

  聚变科学所所长刘永掰着指头数:计算机控制研究室的人员专门调取“人造太阳”运行时的各项数据、工程处专门负责它各个零部件的正常运转、聚变堆理论研究室主要负责“人造太阳”的理论科研……刘永说,研究院从1965年在乐山建立开始,到1990年搬到成都,我国“人造太阳”研究已有40年。

  中国从事“人造太阳”研究的,有两个机构,除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还有地处合肥的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

  “人造太阳”形似五角星

  站在科学所实验大楼外,抬头望去,楼房普普通通,看起来与一般的办公大楼毫无区别,神秘莫测的“人造太阳”就藏身于如此平凡的大楼之内。

  来到三楼,穿过放置着几十台计算机的中央控制大厅,右转进入一个狭窄的角落,幽深的过道里回荡着我们的脚步声,气氛陡然神秘起来。过道的尽头处出现一个窄小的入口,从入口进入,眼前豁然开朗:一个如运动场般宽阔的房间赫然出现在眼前,一个占据房间三分之二空间的庞然大物居中摆放着,物件整体呈椭圆形,用手指轻轻敲击便传出沉闷的钢铁声响,圆形边缘四周延伸出几个三角形的“角”,从上往下俯看,整体如一枚巨大的五角星形状。物体正面挂着一面五星红旗,旁边写着“中国环流器二号A”一排大字。

  “这,就是可以产生和贮藏电能的装置———托卡马克,也就是‘人造太阳’。”刘永称。如今,“人造太阳”现在已经在“妈妈”肚子里基本成形了,现在的技术水平看,已经算是一个有手有脚、基本成形的胎儿了。

  刘永显表示,在本世纪,咱们中国造的“人造太阳”肯定能成功“诞生”。

  “孩子出生”我不能看到

  在参观中,不时可以看到一些研究人员检查着“人造太阳”各个部件,还认真记录下一组组数据。“这个铁疙瘩究竟如何产生能源呢?”对于我们的疑惑,研究人员解释道:每1公升海水中就含有0.03克的氘,而这0.03克的氘在“人造太阳”这部装置中可以产生相当于300公升汽油能量的聚变能量,而这个能量是可以转化成电能使用的。

  从1965年开始,我国就开始“人造太阳”的研究,一代又一代。“有些年老的科研人员把一辈子都搭在它身上了。对于我们来说,它就像是我们的孩子,是我们的心肝宝贝。”说到这儿,刘永拍拍“人造太阳”,露出一丝柔和的目光,“那一天肯定会到来。只是……可惜呀,我可能不能亲眼看到那一天了……” 天府早报9日报道

  “人造太阳”是什么

  目前人类的能源来源基本来自太阳,除此之外,是核能。目前的核电站,就是利用核裂变来提供能源的。所谓“人造太阳”,是指受控核聚变。受控核聚变即使发生错误,剂量过大,反应堆能够自己很快地识别出来,结束反应堆,不会发生不可控的连锁反应。即使发生可能想象出的最坏事故,周围地区也不用疏散。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