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低价车险入渝抢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6:17 重庆晚报

  本报讯四川车险杀入重庆市场抢业务,直接挑战重庆车险行业“自律公约”。昨日,重庆保险行业协会人士急赴成都,知情人士称,此行是与成都方面磋商四川车险入渝抢食问题。同时,重庆保监局已对异地车险违规入渝展开调查。

  重庆部分财险公司透露,从2003年下半年起,四川的财险公司就到我市抢车险业务,随后,四川邻水、简阳、广安、遂宁、资阳等重庆周边的川籍财险公司,也入渝争食。这些
财险公司大多是派几名业务员长驻在重庆开拓市场,定期把需要理赔的案子材料送回公司。

  川籍财险公司入渝卖车险,靠的是高回扣拉拢客户。沙坪坝某运输公司黄先生透露,2003年,四川某财险公司约其谈车险业务,如其车辆转投川籍公司车险,可获得总保费30%的回扣,黄先生欣然应允。到去年,去找黄先生的四川保险公司越来越多,迫于“竞争压力”,保险公司给黄先生的回扣已升至总保费的40%。

  保险公司给的高回扣,实质是降低了车险投保成本,本土企业当然乐意“投靠”川籍保险公司。按此前国内媒体报道的数据,我市车险保费每年大约要流失2亿元。

  市内财险公司对此数据也表示赞同,受冲击最大的是重庆人保,该公司车险部老总孟其伟称,异地车险保单对市内财险公司冲击都大,人保尚未对流失的保费进行统计。不过,孟其伟曾透露:重庆人保去年根据风险上调车险费率,但增加的保费远远抵不上流失的保险。可见,外地财险公司确实在渝抢得不小份额。

  “川籍财险公司入渝拉业务,是对重庆车险行业自律公约的挑战。”市内某财险公司老总担忧,长此以往,我市车险行业自律公约可能要流产。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从2003年起,为避免车险行业恶性竞争,市内各财险公司签订了《车险行业自律公约》,规定“各财产保险机构支付给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兼业代理机构、经纪公司、个人代理人的机动车辆代理手续费,以单笔不超过实收保费的8%为限。严禁各种形式的返还等,超标准支付手续费以及向保险代理机构用现金支付手续费。”保险公司违反此规定要受重罚。

  该公约的效益已显现,我市车险去年首次实现赢利,恶性竞争也明显少了。问题是,8%的上限比起高达40%的返还,市内财险公司肯定争不赢川籍财险公司,保费不流失才怪。

  对此问题,重庆保监局目前正着手调查和协调。分 析自律公约约束了谁?

  有人说,8%是我市车险行业的限价保护措施,保护了重庆车险行业的整体利益。

  无可非议,车险自律公约确实“净化”了本土车险市场。但是8%的上限又引来了异地财险公司,姑且不论外来保险公司在异地抢食的合法性,但必须弄清车险自律公约约束了谁?

  若按通常所指的市场经济标准来说,车险行业应同其他行业一样,在公平竞争,自由竞争的环境下阳光操作。各财险公司应根据自身经济实力、社会信誉、服务水平等赢得客户,而不应为自己划一个圈圈。

  在这个圈圈内,后果可能是,大家都有钱赚,但却造成弱者饿不死,强者也吃不饱的局面。这种大锅饭模式是不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有待商榷。

  现在好了,外地财险公司杀入重庆,自律公约倒是约束了本地企业,但却丢失了大块市场份额。“自律公约”还能维持多久?链接买异地车险需谨慎

  买异地车险消费者有无好处?表面看,异地车险便宜,但车辆一旦出了事,索赔道路可能很曲折。

  这并非危言耸听,若按四川当地标准收车险保费,其费率标准与重庆相差无几,但他们在渝给出的回扣高达40%,经营风险相应加大。如果这些公司继续采取低价扩张占领市场,在重庆的业务铺得太大,到最后消费者索赔就难了。因此,消费者买异地车险,还是谨慎为好。

  (记者 张彬 采写)网络编辑:甘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