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羽.泉演唱会能否温州掘金?市场期待打破难赚钱"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09:31 温州新闻网

  本月11日,羽.泉“冷酷到底”大型演唱会将在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主办方绎春秋公司从北京远道而来拓展温州市场。但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在我市举办的大型演唱会,主办企业大多折戟。“温州的演出市场很不规范,在这里投资演唱会,80%的人亏本”,有人这样评价温州的演出市场。那么,“知难而上”的绎春秋此次能否扭转这种市场“宿命”,掘到金矿?

  赚演唱会的钱不容易

  有业内人士透露,几年前的多场明星演唱会,虽然取得了很好的现场效果和品牌效应,但是主办方在经济上的亏损都不下百万元,这是近两年我市很少有企业愿意出资主办大型演唱会的重要原因。

  奥美力策划机构总经理马勇伟向记者分析了大型演唱会难在我市取得经济效益的原因。首先,我市的体育场馆在建设过程中有不小赞助商,荣誉观众的赠票占了不小比例;在租赁场馆、审批过程中,赠票在所难免;历年的各种演唱会让不少市民形成了不愿掏钱买票,想看演出时到处托熟人、要赠票的习惯。

  这些赠票不仅影响了票房,而且较易流入票贩之手,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其次,假票、打折票盛行。许多市民习惯在演出开始后再来买票,因为这时个别主办单位会将卖不出去的票降价处理,而一些票贩子手里的赠票、假票更是便宜得惊人。此次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一则“天方夜谭”:一位参与大型演唱会策划工作的演出公司老总,在观看该场演唱会时竟然发现自己的座位被人捷足先登了,对方出示的票真假难辨,还指责该老总的票是假票。这位老总告诉记者,那天他算是领教了一番制假者的水平之高。

  再次,由于我市大小企业请歌星做形象代言的情况普遍,各种歌友会频繁,明星对于我市市民来说不再神秘和陌生。

  另外,一般的演唱会都由投资方(即主办方)和赞助商两部分组成,主办方的目的在于盈利;而赞助商一般以赞助部分费用获得冠名权,它的目的在于做广告、做宣传。一般来说,赞助商出资越多,投资方的压力就越小,但是现在的赞助商已是十分精明,他们投入的资金少,而要求的回报高。

  “我们看好温州演出市场”

  不过,绎春秋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成熟的演出市场,一场规范的演唱会,如果没有赞助商,仅靠票房收入也能获得利润。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部分观众都愿意花钱到现场感受气氛,获得视觉和听觉的享受。

  温州演出市场的主要问题在于市场缺乏引导。

  作为一个1991年出道,曾经成功主办那英个人演唱会和孙楠个人演唱会的广告公司,绎春秋来温的目的十分明确:“商业利润是第一位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多方面的拓展,在温州打响他们的品牌。

  该负责人介绍说,温州是一个中小民营企业集聚的新兴城市,这里的商会、行业、企业都有团结协作的抱团意识,人们的收入、生活水平较高,这些都是成功举办一场商业演出的基础。对于我市演出市场的现状,绎春秋公司表示,他们的对策是,严格控制赠票数量,预计的票房收入略高于投入;对于没有售出的票,坚持不打折;健全防伪系统,每张票都有类似银行卡的磁卡条,刷卡、验证后方能入场;建立良好的票务营销体系等等。

  据称,此次羽.泉演唱会前期投入为300多万元。它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市的演出市场,尚有待证明,但是面对温州演出市场没有达到良性循环,而一种市场定势却已形成的情况,有人愿意率先打破它,是人们乐于见到的。毕竟,作为一种产业,温州演出市场已经沉寂了一段时间,市民需要更多真正高品位、高水准的文化产品。(温州都市报方欣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