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浑河开发启动“硬件”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1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马志勇)面对今年严峻的汛期形势,启动刚好一年的浑河两岸大开发, 从最初的景观建设着手,开始向城市安全及生态需要渗透。记者6月8日从沈阳市浑河开发办公室获悉,今年沿浑河两岸相继 启动了防洪堤坝新建及加固、污水处理厂、辉山明渠生态恢复、南岸滨水路等重大工程的建设。

  修固堤坝:防洪50年一遇

  据浑河开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浑河开发启动刚好一年的时候,沈阳完成了浑河开发总体规划、滩地开发利用规划 和浑河开发整体规划等3个基础规划。目前,浑河两岸基础设施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生态内河功能已初步显现,浑河开发已进 入全速发展阶段。

  一直以来,浑河两岸防洪大堤建设备受关注。目前,胜利大桥、14公里长50年一遇的浑河南堤和王家湾橡胶坝已 经建成。

  今年5月中旬,浑河南岸防洪大堤和平段建设工程启动。工程位于浑河南岸距离浑河主槽200米左右,从浑南拦河 大坝到长大铁路桥、全长5.75公里,设计为50年一遇。

  有关部门还将对河滩地进行绿化,形成5公里的大堤绿化带。而在浑河北岸,胜利大桥段1000米堤防工程也将进 行加固施工。

  道桥成网:半小时从东到西

  据浑河开发办相关人员介绍,去年共有26个项目在浑河沿岸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58亿元人民币。今年截至 目前,已有14个项目落地,7个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28亿元人民币。根据规划,浑河地区将成为沈城的核心地 带。

  去年,浑河北岸相继建设并投入使用了大堤路、滨水旅游路两条道路,全线打通了西至三环、东接福陵的交通,使浑 河城市段从东至西的时间缩短至30分钟。

  根据规划,与北岸遥相呼应的浑河南岸也将建设一条32公里长、贯穿东西的滨堤路。据悉,目前南岸滨堤路已启动 东三环至青年桥下游浑南新区段。工程为浑南新区东西向城市功能性干道,今年计划实施金阳街至文华街段道路工程,该路段 全长7834米,道路规划红线宽度为30米,工程总投资1.0483亿元。目前,工程设计及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施工单 位即将进入现场。

  同时,于洪新城计划修建11条市政道路,5个公建项目,其中一期路网工程已经完工。二期路网工程包括金源1号 街、大通湖街、吉力湖街、细河南路、北一东路,计划总投资46260.2万元。

  长白地区计划建设城市主干道长白七路。该工程东至滨堤路,西至长大铁路,是长2648米,宽40米的城市主干 道,工程总投资9232万元,采取政府投资方式。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处于组织施工设计中。

  污水处理:再建3个工程

  目前,浑河沿岸已一字排开了4座污水处理工程。根据规划,沈阳市还将在浑河沿岸再建3个污水处理工程,使排入 浑河的所有污水都能得到处理,保障浑河水清清如许。

  规划在长白地区西北部、长大铁路桥与胜利大桥之间,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工程。工程占地4公顷,日处理能力达4. 25万吨,预算工程总投资8049万元。拟建的第二个污水处理工程是于洪新城污水提升泵站、雨水提升泵站。雨水提升泵 站位于新城内南阳湖街与大堤路相交汇处,污水提升泵站位于仙女河西部末端,预计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此外,规划中 还将建设辉山明渠污水生态处理工程,该工程包括污水处理厂和人工湿地系统,日处理能力约为3万吨。辉山明渠污水处理厂 位于辉山明渠东贸库断面西侧,北侧紧邻东贸路;人工湿地系统位于辉山明渠末端接近浑河入河口处,大坝路以东及景观路以 西,其生态景观可与已建成的满堂河生态湿地相媲美。

  热源项目:长白于洪建俩厂

  今年,沈阳市还计划建设两大热源厂项目。其中一个位于长白地区,项目占地4.7公顷,计划投资5.4亿元,从 2005年至2009年分5期开发建设。建成后,供热面积将达到1500万平方米。今年2月,项目投资主体已通过公开 招标方式确定,项目一期工程将达到供热面积250万平方米。另一处位于于洪新城细河路、吉力湖街相交处以西,占地6. 6公顷,工程预计总投资5亿元。

  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浑河两岸将成为启动沈阳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一幅水景相融的画卷将在浑河沿岸展 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