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波音787梦想翅膀”沈飞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1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沈飞集团公司成了波音787梦想机型重要部件———垂直尾翼前缘组件项目全球惟一 供货商。合同已于6月8日13时40分正式签订”。昨天上午,这一喜讯从沈飞集团“起飞”。据介绍,这个项目在沈飞与 波音的所有合作项目中“技术含金量”最高、挑战性最大。

  昨天,在沈飞集团公司39厂,波音787梦想飞机垂尾前缘项目合同启动仪式举行。这
标志着该项目已经进入生产 前的实质准备阶段。

  背对背考评波音圈定沈飞

  6月2日,波音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第二集团在4种波音飞机的零部件制造项目上达成价值约50亿元人 民币(约合6亿美元)的一揽子外包协议,上述两中国企业将成为波音新研发的787飞机方向舵、翼身整流罩、垂直尾翼前 缘的独家供应商。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从一个新飞机项目一开始就参与其中。

  据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飞机一处处长徐志鸿介绍,目前,中航第一集团旗下共有沈飞、上飞、西飞、成飞四大 转包生产公司。

  经过“背靠背”考评,中航技术进出口公司和波音公司都把沈飞作为首选供货厂家。

  订单额9244万美元

  “沈飞最打动波音的地方是,作为该项目惟一供应商,沈飞表现出对波音的特殊理解。”徐志鸿透露,沈飞在转包生 产方面表现出非常强的客户观、市场观,此外,沈飞有强大的保障有力的项目管理团队,绝对能够为波音提供增值服务。

  因此,6月2日,沈飞与波音签订了为787飞机生产垂直尾翼前缘组件的协议备忘录。据透露,按照有关规定,在 7月19日之前,沈飞将与波音正式签订合同。主要内容是,在波音787项目中,沈飞将负责生产787飞机垂尾前缘组件 和翼尖组件,合同期从2007年至2010年,订单总数为1335架份,合同总额为9244万美元。

  沈飞技术领先航空制造业

  “波音787梦想飞机代表世界航空器最先进技术。”沈飞集团公司民机管理部副部长陈宏峰介绍,无论从工程定义 、采用工艺、制造技术,还是材料使用上,波音787飞机都是世界最领先的。可以说,这个项目在沈飞与波音的所有合作项 目中“技术含金量”最高、挑战性最大。

  该项目签约沈飞,标志着沈飞与世界航空器最先进技术已经接轨。今后,沈飞制造水平将实现飞跃,直接跻身世界航 空制造业强手之列。

  明年实现首件交付

  沈飞是该项目的惟一供应商,将于2006年11月份交付第一架份的前缘组件和翼尖组件。从现在到正式签订合同 期间,沈飞将着手进行工装、原材料采购等生产前的准备工作。

  其实,沈飞与波音的合作从1985年就开始了。沈飞是波音757飞机货舱门的惟一供应商,现在为波音737飞 机生产零组件。为了干好波音项目,沈飞专门成立了39厂,配备了世界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已经具备装配世界一流飞机的生 产能力。

  空客波音争相青睐沈飞

  另据了解,近20年来,沈飞一直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沈飞还与空客签订了A330/ 340前货舱门生产价值达6000万美元的合同。

  对于沈飞与波音、空客这世界两大飞机生产巨头的亲密关系,沈飞集团公司民机管理部副部长陈宏峰认为,两巨头在 中国争夺市场份额的同时,必须争夺“制造资源”。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有20年民用飞机生产经验的沈飞都是这场商业大战 的受益者。(彭跃东)

  波音787梦想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于去年底推出的未来市场主力机型,当时名称为“波音7E7梦想飞机”。该 机可载客259人,航程可达15700公里,每小时大约飞行1015公里。该飞机将于2007年11月首飞,2008 年4月取得适航证,并于2008年5月向客户交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