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背街小巷亦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碑林区柏树林街道的圪塔寺巷,以前坑坑洼洼,破烂不堪。如今,用柏油铺就的路面,平坦整洁,两旁店铺整齐,路边都置有垃圾桶,巷北头还翻修了一座贴着白瓷砖的厕所。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们说,圪塔寺巷的变化是碑林区推行背街小巷清扫保洁社会化的结果。

  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创卫工作的成败。碑林区率先在我市推行的背街小巷清扫保洁社会化,为背街小巷市容管理提供了一个新路子。

  碑林区共有背街小巷217条,清扫保洁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分布于全区102个社区和15个行政村。在“创卫”过程中,该区认识到一、二类道路的主要大街要干净整洁,但作为居民居住区的背街小巷更应该干净整洁。然而,由于经费不足,管理人员少等多种原因,背街小巷的市容管理不尽如人意,为了把背街小巷的市容管理推向一个新水平,该区经过多方论证和实践,在全市率先推出了清扫保洁社会化的新路子。

  清扫保洁社会化,就是把背街小巷清扫保洁的所有权、责、利下放到社区。在开展道路清扫保洁社会化运转工作中,该区本着“坚持原有经费承担主体不变,考核管理责任主体不变,保洁员工资待遇、保洁质量提高”和“就近归属、分段划分、方便管理”的原则,将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工作按行政区域划分,就近向社区承包。社区承包后,社区市容环卫管理工作由街办社会事务科和城管科共同负责,并由城管科牵头。社会事务科主要监督社区建立健全各项卫生制度,明确社区分管市容环卫工作人员,将管理责任夯实;城管科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社区市容环卫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并利用每周社区主任例会,对清扫保洁工作进行讲评,为街办考核社区主任是否称职提供重要依据。街办依据社区承包的路段面积,按照市、区颁发的标准,核算社区应配备保洁人员数,根据工资标准,将经费拨付社区;对社区清扫保洁管理人员,按管理保洁人员数不等,拨付管理费;同时给社区一定的硬件投入,如清运三轮车、统一标志服、清扫保洁工具等,确保清扫保洁社会化运转工作有序实施。区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挤出200多万元用于社区承包费用。

  在日常管理中,该区要求各街办由城管科指定专人,每日对辖区的背街小巷不少于2次检查,发现问题,当即填写检查单,经确认后交责任社区,按照考评细则进行扣分,96分以上为满分,少1分,扣减当月费用的2%。东关南街街道办事处每月还评出一个清扫保洁优胜社区和2个优胜街路,分别给予300元和100元的奖励,连续3次被评为优胜社区和街路,则予以1000元和500元的重奖,有效地调动了社区和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

  清扫保洁社会化管理,使碑林区背街小巷的市容市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小巷里的杂物少了,占道经营的摊位不见了,成堆的垃圾消失了……今年1至5月份在市上组织的城六区检查中,该区共取得2次第一名、3次第二名、1次第三名的好成绩,今年5月,在市创卫办组织的创卫综合检查中又夺得了九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