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以武护独”壮胆打气台军偷偷试射巡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37 中国台湾网

  台湾某主流报纸近日在头版报道说,由台湾“中科院”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正式试射成功。报道还称,该导弹射程可达1000公里,涵盖大陆东南沿海重要军事目标。不过,岛内另一主流报纸却引用“中科院”人士的话称,该导弹虽然是“中科院”重点项目,但射程只有数百公里。对此,台军方故意“不予评论”。

  为瞒着美国和大陆,台军做了不少准备

  据台湾媒体猜测,此次“雄风2E”巡航导弹的试射应是3个月以前的事,地点在屏东九鹏导弹基地。“雄风2E”导弹外形像小飞机,它可以利用地形匹配系统和GPS导航系统命中目标。

  “雄风2E”巡航导弹射程虽然可以达到1000公里,但台湾地域狭小,四面环海。因此,为瞒着美国和大陆,台军做了不少准备。2004年,九鹏导弹基地开始大兴土木,一度引起美国关注。有关人士称,美国除了关心台“中科院”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研发情况外,还怀疑台湾拥有核生化武器。近年,美方常常通过学者、退职官员和退役军人赴台访问的时机,四下打探“中科院”的动向。后来,台军决定让巡航导弹在东部海域“绕圈飞行”,并在海平面上模拟进攻地点地貌和障碍物,最后顺利命中目标。试射时,台“国防部长”李杰亲自到现场观看,对发展巡航导弹高度支持的陈水扁据说“非常欣慰”,并奖励了有关人员。

  虽然台军未证实此消息,但台高层早已多次“说漏嘴”。今年4月,陈水扁称,“国共想要谈撤除导弹没有意义,导弹问题的重点在于销毁,而不是减少、撤除”。他暗示,台方已掌握筹码,它就是“雄风2E”。5月,李杰又在“立法院”声称,台军正在发展“战略武器”。这种战略武器并非过去外传的短程战术导弹,而是“战略的、远程的”导弹。

  此时透露导弹试射成功的消息别有用心

  自2001年以来,台军方多次透露研制试射巡航导弹的消息。但现在才通过媒体披露有关内幕,用意非常明确。

  一是企图破坏趋于缓和的两岸关系。自今年3月底以来,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到大陆访问,使两岸关系的紧张气氛明显趋缓。岛内多项民意调查显示,认为大陆有敌意的民众的比例已降到个位数。分析指出,巡航导弹试射成功的消息现在才曝光,意在继续制造两岸关系的紧张气氛,妄图抵消大陆的善意。

  二是为“台独”撑腰。李登辉上台后,台当局多次放话,企图通过搞“战略恐怖”来“以武护独”。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后,台当局喊出“决战境外”的口号,一再宣称要与大陆对攻,说什么“你打我台北,我就打你上海”,甚至扬言炸掉三峡大坝。但岛内媒体和大部分民众都认为,台当局没有这个实力。前不久,岛内媒体还披露,如果解放军真的打过去,台军最多只能支撑两周,甚至两天,使一些“台独”分子异常恐惧。现在,台有关方面通过媒体披露巡航导弹成功试射的消息,其实就是想证明台军有先进武器可以打到大陆,一方面为“台独”分子壮胆,另一方面也想“吓阻大陆”。

  三是为台当局穷兵黩武找借口。近年来,台当局为了对抗统一,大肆增加军费。高额的军费开支严重影响了台湾经济的发展,官方公布的总赤字高达数兆,民间估算的就更高了。为弥补亏空,陈水扁近日宣布加税,遭到民众的强烈抵制。此时透露导弹试射成功的消息,无非是想证明当局搞军事投资的合理性,进而削弱台湾民众反军购的正当性。台“中科院”最新一期内部刊物还鼓吹“投资600亿,迫敌用6000亿回应”,也是在证明台军的钱“花得值”。

  台军今后的动向值得关注

  虽然导弹试射的消息还没有得到台军方的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雄风2E”巡航导弹仅是台军发展现代化武器的一环而已。

  台湾“中科院”是台军导弹的主要研究部门。过去,它曾研制成功“雄风”、“天弓”和“天剑”3种导弹。现在,“中科院”又将“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雄风2E”巡航导弹作为“21世纪新导弹”。台军导弹部队将具备一定的反击能力。

  但“雄风2E”巡航导弹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强,今后台军将花大力气改进。为了将其作为“任内重大政绩”,台“国防部长”李杰可能命令军队在今年或明年进行“少量初期生产”,年产量可能是个位数。另有报道称,台军计划在未来5年内生产120枚“雄风3”和500枚“雄风2E”。

  《环球时报》2005年06月08日第十一版本报特约记者王建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