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即景:深情爱心伴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0:59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记者 程霞 周洋 林德斌 林业霞

  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将几千名考生堵在了家门口。如何让考生按时、顺利进入考场、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心考试氛围,成为高考场外的一道别样考题。在这一天,老师、出租车司机、交警、学校……等社会各界用深情、用爱心交出了一份感人答卷。

  的士免费送考生

  7日清晨6时30分,车号为桂E70350的出租车司机付全永开着出租车钻入了大雨中,他较往日提前半个小时上街,在他的车子前方挡风玻璃的右上角贴着一张黄底红字的条幅“献爱心,免费送考生”。与他贴着同样条幅还有4位与自己平时关系不错的司机朋友——北海市出租车司机首次免费接送高考学生的行动,就在这5位出租车司机当中自发地形成了。

  车号为桂E70006的出租车司机黄世清也是这5位热心人之一。他同样也是6时30分冒雨驱车从家里出发,沿途专门选择了居民区较多的路线,从6时30分至8时30分,黄世清一共免费送了3名考生分别去到北中、一中等3个考场。

  7日上午,记者在市运管处的帮助下、颇费周折才找这几位自发免费接送考生的出租车司机的车号,他们都是北海市华瑞出租车公司的司机。据了解,尽管平时他们几个都非常熟悉,但见面却并不称呼对方的姓名,而是以车号代之。记者特意记下了另外3位自发参与此次免费运送考生的司机的车牌号,他们是:桂E70307,桂E70343,桂E70635。

  让人感动的是,这些出租车司机全部是从黑龙江、兰州等地过来的北方人,他们举家来到北海的时间短则5年长则8年。尽管在北海生活的日子并不长,但他们都发自内心地热爱北海。当记者询问他们为什么要自发组织这样的活动时,他们几乎众口一词地说:“为了回报社会!”

  警车开道为考生

  6月7日上午8时,一支特殊的车队出现在市区的道路上,由警车开道的21辆大巴车将700多名考生分别送到各个考点。这是市交警支队首次派警车为运送考生的大巴车队开道,也是该部门今年为考生提供良好交通环境采取的措施之一。

  7日上午8时未到,交警支队的警车就在市七中院内等候。据七中行政办公室的老师介绍,由于该校今年800多名考生当中,有700多名都是住宿生,而北海市所设的各个考点又比较分散,为了确保学生准时赶赴考场,学校专门组织了大巴车送孩子到各个考点。由于此次考生较多,仅大巴车就租了21辆,为了保证行车安全,学校通过市教育局向交警部门申请提供帮助。市交警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并迅速研究决定派警车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除了派警车为考生开道,全市各主要交通路口均有交警指挥交通警。由于雨量较大,北部湾路、北京路等主要交通干道均有严重积水,而这两条道路又是考场比较集中的地段,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交通的顺畅。为了确保交通顺畅,交警们都冒雨指挥交通。

  可怜天下父母心

  受大规模降雨天气影响,6月7日高考的首天上午北海市普降中雨。这种“天然空调”的雨天虽然为考生应考缓解了酷暑的烦躁,但同时也为考生的出行带来了不少麻烦,很多考生原来是不用父母送到考场的,但天气变化后多数考生还是在父母、亲人的陪同下,由小汽车或摩托车送来考场。

  而最感人的是,在一中考场门前,各个学校的领导和部分老师们,在雨幕中打着雨伞站在大门两旁迎候考生进场,并分别与自己的考生们热情握手或击掌鼓励,一声声地祝考生们“顺顺利利”。在北中考场,记者看到一位女家长挽起裤脚涉过门前的积水来到门外,一定要亲眼目睹自己的孩子平安地进入考场。她对记者说,本来想请出租车送他来的,但他执意要自己骑单车来。为了不影响他的情绪只好任由他,但心里面又放心不下,于是就冒雨来到考场外。直到所有考生进场完毕时,她还和一大帮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在对面阳光大酒店的屋檐下,向着考场方向翘首以待着,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冒着酷暑赶知了

  据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黄老师对记者说,就在高考开始前几天,学校为了给考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应试环境,组织老师们对考场周边的噪声源进行跟踪监测,做到有针对性地对影响考生应考的噪声进行力所能及的整治。当老师们监听到学校周边的树上有很多知了不时发出叫声、很容易对考生应考造成不良的影响时,不顾前几天高温闷热的天气,马上采取用高压水枪冲打或撼摇、削枝等行之有效的办法,驱逐树上的知了。经过老师们连续几天的不懈努力,终于还校园一方安宁,还考生一方应考的安静乐土。尽管该校的老师们多付出了一份额外的劳动,但他们却为能为前来学校应考的考生们顺利应考奉献一份爱心而感到无比的欣慰。

  连夜突击查噪音

  为了让参加高考的考生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6日晚,由环保、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我市的噪音源进行了突击检查。

  工作人员分成3组对市区、侨港、高德等地进行了检查。记者所在的第二组重点对市区酒吧、露天卡拉OK、建筑工地进行了检查。

  在长青公园,3家露天经营的舞池里,一些舞迷们正伴随音乐翩翩起舞。经工作人员用噪音计检测,其中一家舞池的声音高达75.6分贝,比允许的60分贝多了15.6分贝。检查人员随即向舞池老板发出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的通告》。据检查人员介绍,其余两家舞池因为知道这两天要进行高考,因此特意降低了音箱的分贝,以免影响考生考试。

  连日来,市环保局还接到一些市民来电反映,称市区公园路一住宅小区小卖部有人打牌到深夜以及屋仔村的桌球摊营业至深夜,影响考生休息。当晚,工作人员也对这些场所进行了检查,并下发了《通告》。业主们认真看了《通告》后表示,马上暂停营业,不影响考生的休息。

  检查人员在检查市区内的多家酒吧时发现,部分酒吧的隔音效果较差,对附近居民影响较大,检查人员要求经营者调小音量,并在短期内做好隔音设备。

  在检查过程中,绝大部分业主对检查组的工作表示理解、支持,并表示将严格执行《通知》规定。

  责编:劳海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