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若对中国加征关税可能引发严重经济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连续数月来,美国政府和国会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美国参议院一项议案甚至表示,如果中国不对人民币进行重估,美国将对所有出口到美国的中国产品加征27.5%的关税。就此,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6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在考虑这一关税的时候,应该回想一下,1930年美国对进口商品加征高达60%的关税,结果却引发其他国家也加征报复性关税。摘要如下:

  在美国与中国的人民币较量上,所有人都把目光集中到了北京。然而,他们如果把目光转移到美国艾奥瓦州,或者更具体地说,转移到来自该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的身上,也许会更明智一些。

  在有关人民币日渐升级的针锋相对的较量中,人们忽视了这个问题的经济学因素。作为对所存在风险的一个提示,美国议员们应该考虑一下格拉斯利4月26日接受彭博资讯采访时做出的评论。

  当被问及为何反对上述27.5%的关税时,格拉斯利说:“我认为这将开启通往斯穆特-霍利关税的大门。”所谓斯穆特-霍利关税,指的是美国在1930年对进口产品征收60%的关税。结果,其他国家也纷纷对美国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最终造成了美国经济的大萧条。格拉斯利接着指出,通过征收27.5%的关税,贸易保护主义将被美国启动而不是消除。

  人们可以看到,美国参议员发出的关税威胁对北京影响甚微。他们若要了解其中原因,只需了解一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最近的表态即可——人民币汇率还不具备实行浮动的条件。美国发出的贸易制裁警告,将会使中国更不愿意让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而且,这表明曾经多么强大的美国财政部对北京官员的影响力之微弱。

  在当今世界,全球经济是紧密相关的。例如,美国需要中国的廉价商品,需要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因此,加征关税不符合任何人的最佳利益,至少不符合所有美国公司的利益,因为他们日益依赖于廉价的中国劳动力来提高利润空间。

  说起来也奇怪。在华盛顿,人们似乎认为中国在剥削美国工人,但实际上,是美国公司在利用中国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

  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对于美国公司的盈余和雇佣情况来说,美中商业关系问题将是最大的问题,这是可以得到证实的。处理两国贸易争端是应该的,但正如格拉斯利指出,国会山提出的这种保护主义政策绝对不是应该给出的回答。如果国会由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而施加惩罚,无异于再次创造一种类似于斯穆特-霍利关税的彻底失败情况。(王建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