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宗宪 人前显耀人后垂泪 一生被人越描越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29 新华网

  吴宗宪已与综艺节目血液相融,综艺节目的血液体现在吴宗宪身上有两个最明显的特征:一是他言行举止都像是个快乐的主持人,自己掌控着场面、气氛和节奏;二是极为自恋地粉饰自己,比如“如果不觉得恶心的话,我可以说自己是台湾的一个传奇,给我三分钟,我会还你一张英俊的脸”。对于自己的挨打,吴宗宪也用了一种“人长得靓,因此免不了被暴打”这种话来巧妙地四两拨千斤。

  娱乐圈向来以外表光鲜、内藏玄机而闻名,身处圈中的吴宗宪看上去似乎是在乱世中出头———荣耀不少,麻烦也颇多,他可以把一切都弄成玩笑,内心里却还存在着尊严,不肯用来搞笑。或许,在这个有着“无赖之相”的明星身上,也有着为人的深深苦楚。

  做主持严防以卵击石,要学会淘汰自己

  吴宗宪夸奖自己是台湾史上的一个传奇,除了列举他当年最辉煌时曾一周有21个小时的综艺节目在播之外,就是炫耀自己的过目不忘,“我演戏从来不背剧本,跟他们对一遍台词后,自己就可以背下来,还带表演。我主持节目这么多年,更是从来没有事先写过脚本,通常在现场我都不知道是谁来”。

  吴宗宪用他那能言善辩之口描画出来的自己是个大忙人,根本没时间在主持前做任何准备,他告诉记者:“我曾经采访过梅尔·吉布森,我当时肯定比他忙,哪里顾得上准备,但我们聊得很好,他觉得话题很有趣。”吴宗宪形容自己的主持是“三不”———“不开会、不彩排、不NG”,因此他的问题有时会从“请问贵姓”开始,而这被吴宗宪形容为做节目的一种返璞归真。他认为自己主持综艺节目最大的优点就是有颠覆性、有个性,正所谓“青菜本身并不是我种的,但我会把它炒得很好”。

  虽然不背台词,但吴宗宪表示并不代表你可以无知,事实是“俯拾之间皆新闻”。要知道现在有什么新闻发生,才会知道节目上会说什么。平常看书也是吴宗宪修炼的一大法门,他不挑类别,看书极杂,“这也就是我们主持人说的,会得够宽不够深”。

  吴宗宪还有个秘诀是主持节目千万切记不要以卵击石,“我采访李敖,我能和他谈历史吗?那相当于以卵击石,他当时穿的是红色夹克,我说您的衣服真漂亮,他得意地说这件衣服2万台币,我说2万元的衣服对艺人来说很普通,当时他差点晕过去……这就相当于电影《第一滴血》里的一句台词:过得森林,我就是王”。

  吴宗宪认为未来的综艺节目将是越来越整自己,如果想在这行里做下去,只有先淘汰自己,否则,一定会被别人淘汰。“你今天做完了,就算淘汰了今天,不要把你今天的东西带到明天”。

  其实吴宗宪一直想来内地做主持人,以便“为人民服务”,但他也表示要等领导同意。他认为目前内地没有娱乐节目,电视剧是无法替代娱乐节目给观众带来的欢乐的。台湾的娱乐节目已发展了42年,内地这方面时间还很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吴宗宪现在对演戏的兴趣更大,因为在内地演戏的过程比较轻松快乐,而在台湾做主持人成了一种职业。“如果可能,我希望可以在内地有半年的时间拍戏”。

  一生都在被人误解,越描越黑

  对于与台湾媒体的恶劣关系,吴宗宪毫不掩饰,并表示这也是他愿意多在内地发展的一个原因。“受香港狗仔文化的影响,台湾媒体现在也如此,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而且还会跟这人说那人在说你,回过头又和那人说这人在说你,让两个人互咬”。吴宗宪说他的母亲让他低调,而他的回答是想低调就要退出娱乐圈,“我离开这行可以,但要讲真话,不能硬说皇帝的新衣很漂亮”。对于有人与他在媒体上的口水战,吴宗宪表示其中一个原因是骂人者就着名人效应,争取自己也能露头。“其实香港也有口水战,不过那个地方小,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所以就尽量避免口水战了”。

  吴宗宪是媒体的受害者,但作为媒体的一员,他未必就不是个“害虫”,对台湾媒体的现状也未必就没有责任。不过,对负责之说吴宗宪并不承认,他认为台上台下的真假大家应该有能力鉴别。“就像我们现在正在拍的《猜心妙手》,里面有吃人肉的情节,难道大家认为我们真的是在吃人肉吗”。对于自己的挨打,吴宗宪始终坚持他是个普通的受害者:“为什么我这样一个靓仔就要被暴徒殴打呢?”

  对于现状,吴宗宪以玩笑概括为“人前显耀,人后珠泪暗垂”。吴宗宪说自己最不开心的事是被人误解:“我的优点是变化多端有新意,缺点就是个性太直,容易得罪人。我最不开心的是被人误解,而我这一生都在被人误解,容不得我解释,只会越描越黑,于是我就安慰自己,被误解也是我演艺事业的一部分。”

  吴宗宪在匆忙进入片场拍摄时,忽然一改一直以来的调侃,严肃地对记者说:“你们能告诉我我做过什么坏事吗?能告诉我一件吗?我想起来的只有一次是无照驾驶。”(张扬)(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