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力图扭转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45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中国政府7日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文件就联合国改革的原则、联合国的发展和作用等方面的问题,详细全面地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这一文件对于正在酝酿中的联合国改革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专家认为,该文件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意在扭转目前联合国改革方面存在的“误区”。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其实,联合国改革是一项全面的改革,涉及安全、发展等多个领域,包括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诸多机构。任何一个问题都理应得到同等重视。去年12月,联合国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一份内容较为详细的改革报告;以此为基础,安南秘书长今年4月正式提交联合国改革报告。这两份报告就振兴和改革联合国提出了不少有益、可行的思路和建议。但最近,有关国家围绕联合国改革、特别是安理会扩大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出现了严重的分歧。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目的是为了推动联合国改革取得积极成果,保证改革最终获得成功,

  中国政府在文件中提出了联合国改革应遵循的几项原则:改革应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以及应对新威胁和挑战的能力;改革应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加强国际合作等;改革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在安全和发展两方面均应有所建树,特别是扭转联合国工作“重安全、轻发展”的趋势;改革应最大限度地满足所有会员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和关切。应发扬民主,充分协商;改革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有助于维护和增进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

  在此基础上,文件分四部分深刻阐述了中国在发展问题、安全问题、法治、人权与民主以及加强联合国作用等方面的立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文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关注的发展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将其列为有关联合国改革的首要问题。文件指出,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诉求,是集体安全机制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要重视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实现全球协调、平衡和普遍的发展。

  关于世人关注的安理会改革问题,文件列举了中方提出的6项改革原则。这些原则突出了三个特点:第一,为发展中国家说话,强调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这是发展中国家希望听到的公正声音;第二,强调民主协调,希望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第三,文件强调,涉及各地区的改革方案应首先在有关地区组内达成一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向阳说:“一段时间以来,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提出决议草案,谋求在安理会中的常任理事国席位,一度把联合国改革问题狭隘化。”“安理会改革毕竟是联合国改革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中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第一个把联合国改革问题全面、清晰阐述的国家,希望扭转目前的负面影响和误区,把联合国改革引到正确轨道上来。”

  作者:吴健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