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生热议高考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48 黑龙江日报

  2005年高考大部分考试已于8日结束。许多考题对考生来说依然历历在目,题型的变化更是老师们谈论的热点。

  英语最能考出素质

  8日晚,哈师大附中英语一级教师李卓然封卷离开考场后,给记者打来电话:“这份英
语试卷出得太精彩了。”

  李卓然介绍,英语题型同往年相比完全没有变化,较去年在难度上有所下降。听力部分非常接近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风格,注重学生对信息的全面捕捉以及加工,考题从宏观大义到细节理解几乎全部囊括。许多学生反映,答题经常需要“拐个弯”。

  “阅读和作文很有可能在学生中拉开档次。”李卓然分析,前三篇阅读文章相对来说比较简单,9道题中有6道是关于细节捕捉的。而第四篇和第五篇则“非常棒”。第四篇阅读表面上看来说的是晚饭时间父母与子女的活动,实质上谈的是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作文则对书面语言的运用要求非常高。”

  语文是“生活中的语文”

  关于首科语文考试,可谓见仁见智。有老师说与往年相比,相对简单,有人却说,看似简单,实质上更能看出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对一个学生搜集信息、归类信息以及处理信息的能力是个考验。

  哈师大附中教育科研究室主任宫东亮针对主观性试题分值增加12分以及通过四颗螺丝钉对话谈人生价值的话题性作文《位置与价值》等具体考题谈到,试卷大大增加了主观题的比重,更加强调了对学生语文素养和语文应用能力的考核,突出了实用性和交际功能。由此可以看出,这些变化充分体现了语文改革的步伐,让学生更加关注生活,“生活中的语文”、“语文中的生活”或许是未来语文教学理念的发展趋势;同时,也为学生自由发挥提供平台,考生可以大胆地说自己想说的话。

  综合:全面掌握,重点突出

  8日上午,有考生出考场交流说,综合卷就是个大拼盘,学科界限分明,没有什么交叉性的东西。许多平素的好学生则反映,“都没有平时做的题难,没有偏题、怪题和过难的题。”

  哈师大附中物理高级教师张波看了试卷后也认为,“这套题主要以能力测试为指导,重点考察的是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问题非常少。在难度上低于去年。”

  数学试题有点难

  数学试题的运算量大、难度大是活生的共同感受。

  大家普遍反映,数学题要“紧忙活,时间非常紧张”。试卷结构没什么变化,但难度明显加大,第一第二道选择题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还需要考生动动笔才能求得答案。选择题明显比以往难。比如说选择题的第12题,就是由平时训练的立体几何中正四面体的一个内切球改编而来的,“感觉非常新,没见过,但细想,又好像做过这种类型的题。”有老师分析,今年数学这科可能会在考生中拉开分数。(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