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庞博文13岁高考考场露锋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48 黑龙江日报

  13岁的庞博文参加高考,成了考场一道风景。7日上午考完语文后,博文向母亲抱怨,监考老师和同学们看他这么小就参加高考很好奇,一直非常关注他,弄得他特别紧张,本来强项的作文没有发挥好。

  说起博文的教育,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博文的母亲康佳秋说,博文没上过幼儿园,他5岁半的时候,家人准备把他送省妇儿中心用脑开发培训班去学习,到那测试发现,博文小学
一二年级的算术都会,识字能力超出一般孩子。在这个培训班读了两年学前班,一天小学没读的博文直接上了初中。初中毕业后,博文看起来还是个小孩,父母对他读高中不放心,将他送到一个老师家单独学习。那时候,博文零散地接触了高中的课程,但不成系统。不过这段时间的单独训练,博文自学能力得到培养,心理日渐成熟,父母觉得可以去上高中了。但要从高中二年级下半学期学起,父母都很担心博文功课跟不上,到五常二中学习后,博文开始很吃力,不过只用了半年时间他的成绩就追了上来,并且语文、数学、外语在班级名列前茅。这次参加高考前,父母与小博文都商量好,只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别的学校不上。博文的母亲说,孩子到外地上大学父母不放心,又没法照顾他,所以在哈市选择一所大学。

  小博文的父亲在哈市某机关工作,母亲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并没有特殊的教育背景,小博文的智力是如何开发出来的呢?他的母亲康佳秋认为,孩子的早期开发很重要,另外要鼓励孩子学习,让他产生学习兴趣。康佳秋说,博文很小的时候,给他买了很多图画书,为让孩子喜欢这些书,父母想了不少办法,最绝的一招就是吊孩子胃口。讲图画书中“羊”的时候,母亲告诉博文有的羊长角,有的羊不长角,这是为什么呢?孩子的胃口被吊起来了,但母亲不给他答案,孩子为了弄个明白,往往一把夺过书,自己找结果,这样孩子的读书习惯和求知欲望就慢慢培养起来了。据博文母亲透露,孩子在学前班时,就读完了现代版二十四史、孙子兵法等大量历史和文学名著,上初中后他已经开始写作古诗词了。

  博文聪明好学,但并不像一些独生子女那样娇惯,9岁时就住校,独立能力特别强,平时喜欢上网,小小年纪天下大事没有他不知道的,这让母亲都很惊奇。(生活报)

  作者:章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