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握改革思路 消除体制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1:56 兰州新闻网

  在积极运用金融资本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还存在银行信贷资金的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兰州地区资本市场的培育,提高市场融资的比重,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在西部地区实行优惠的差异性金融政策,还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协调与服务。

  薛格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从事我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已有十几年,对
其分管的工作可谓了如指掌。6月7日,在他的办公室,这位严谨、缜密、稳健又不乏谦和的改革执行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记者:27年来我们一直都在“改革开放”中行走。从去年底开始,理论界、舆论界都把今年定位为“改革年”,称今年中国的主题将是“改革”。那么,今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确立的重点有哪些?与以往有何不同?我市当前的改革重点又是什么?

  薛格顺:中央明确指出要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是建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制度的保障。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加快完善体制刻不容缓”,温家宝总理也要求“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并在两会上反复强调今年是改革攻坚年。今年之所以更加强调改革的重要,是改革的具体内容和方式较前不同,改革的强度、力度和深度要超过以前。首先,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被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三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四是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企业素质和金融业抗风险能力。五是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制。六是积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在投资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七是围绕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完善农村土地管理体制,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推进农村改革。八是大力发展各类要素市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对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部署,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农村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财税金融等项改革。当前的重中之重是落实“393”计划,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记者:我们能够感受到如今改革的步伐在不断加快,请您谈一谈我市近几年在体制改革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薛格顺:首先,市属的422户国有企业有146户工业企业和194户商业企业已经退出国有序列,成为以“四自”为特征的市场竞争主体。县区属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与之相配套的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资委的成立,迈出了政企分开的实质性一步。二是围绕加快农业产业化,农村改革也在进一步推进。我市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国家扶持三农发展的机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功能,城镇化进程大大加快。三是围绕营造改革发展环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政府部门普遍推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企业评议政府部门工作制,建立和完善了受理企业的外商投诉制度,实行了公务人员“吃拿卡要”举报制度,并推行了“一站式”集中办公制度。特别是市政府政务大厅的“一站式”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和外来投资者的赞誉。另外,日前市委出台了关于整治干部平庸行为的计划,这为优化改革发展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产生了新的巨大推动力。四是投资、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正在深入。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得到落实,重大项目专家评议制和投资责任追究制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稽查制开始实施。公共财政体制框架逐步形成。预算管理、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和财政国库集中收复制度改革正在深入进行,政府集中采购的范围继续扩大,市场运作和监督机制得到健全。金融方面,在兰各家金融机构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合理配置信贷,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业开发和产业项目及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项目的信贷投入。2004年末,我市贷款总额已占到了全省信贷总额的57%。

  记者:目前,经济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您认为目前改革攻坚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难点问题?

  薛格顺:一些体制性障碍依旧存在。从根本上消除体制机制性因素,就必须围绕解决影响发展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化改革,在改革中认真思考,有所突破。

  在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国资委的成立并不等于政企分开和政府职能转变已经到位,还需要一个探索过程。要做到政府公共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职能分开、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坚持出资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理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我市的市属以下国有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应该实现产权多元化,加强产权改造,推进两个置换使政府从长期直接管理企业的困扰中解脱出来,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缺位和既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问题,已是当务之急。

  国企改革问题既是兰州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要使“两置换”成为职工的自觉意识,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宣传,使广大职工正确认识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调整的关系,特别是要进一步作好职工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就业安置,转岗培训服务。

  此外,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比较弱。主要体现在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突出。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解决政府以财力为基础的职能转变问题,分清轻重缓急,逐步调整。

  最后,在积极运用金融资本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还存在银行信贷资金的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兰州地区资本市场的培育,提高市场融资的比重,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在西部地区实行优惠的差异性金融政策,还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协调与服务。

  记者:那么,在推进我市经济体制改革中还要把握好哪几个环节和要点呢?

  薛格顺:一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按照今年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安排部署,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全力以赴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改变政府直接管理企业的局面,促进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同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的发展,认真研究和解决影响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的本身就是改革。

  还要推进一批专项改革试点,实施改革的“亮点工程”。由于改革攻坚的难度比较大,在一些重点领域和方面先行试点,率先实现制度创新,为面上推开积累更多经验。

  作者:记者陈茗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