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06份调查叩问苏北发展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00 扬子晚报

  1206家不同行业、地域和规模特征的企事业单位,从政府行政、法律法规、市场秩序、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经营资源和社会生活等7个方面,对苏北5市的发展软环境进行打分评判。结果显示:7个方面的52项指标得分比上年全面提高。这表明苏北发展软环境每年都有相当改善,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苏北振兴战略决策的实施提供了日趋良好的发展环境。

  这项抽样调查始于去年底,省信息中心受苏北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委托,在苏北5市合
理、均衡地抽取了各类调查对象。其中,民营企业占相对多数,占47.26%%,国有企业占14.84%%,股份制企业占14.59%%,其余事业单位、集体企业等均占到5%%10%%。日前,长达1万多字的调查报告正式形成。记者通读后发现,看成绩、说不足、提建议,是这份报告的特点。

  调查指标采用5分制评价,用“1”表示“不满意”,“2”表示“不太满意”,“3”表示“一般”,“4”表示“比较满意”,“5”表示“满意”。每一项调查指标评价得分限定在15分之间,良好线为3.5分。

  苏北5市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职能部门收费问题好转。调查统计分析数据显示,2004年苏北5市政府行政方面12项调查指标的评价得分平均值达到3.96分,接近4分。评价得分最高的调查指标是“当地政府依法行政”,满意率达到了84.91%%。“当地职能部门收费”这一指标2003年得分为3.48分,未超过良好线,2004年得分为3.68分,满意率也比2003年提升了10.78个百分点,达到63.93%%。但在政府行政方面12项调查指标中,该指标仍属于较低水平。因此,当地职能部门收费是苏北地区加强软环境建设中值得注意解决的问题。

  政府机关作风进一步改进。2004年,苏北5市开展了万人“公开评议市级机关、公开评议热点(处室)岗位”的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调查显示,2004年变化最大、进步最显著的调查指标是“当地公务员的专业素质”(4.01分)和“当地政府接受反馈意见渠道”(3.92分),评价得分比2003年增加了0.32分和0.31分,满意率也分别提升了11.52个百分点和13.38个百分点,分别达到73.63%%和68.41%%,增幅较大。

  法制环境进一步改善,执法人员的服务水平有所提高。调查显示,2004年苏北5市在法律法规方面的8项调查指标评价得分均超过了良好线3.5分,平均值达到3.89分,比2003年平均值3.62分高出0.27分。参与调查单位对他们所处的法制环境基本表示“满意”。需要提出的是,2004年“当地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当地执法人员的执法过程态度”这2项调查指标的评价得分分别为3.83分和3.84分,比上年提高了0.34分和0.29分,但在法律法规方面的8项指标中,这2项指标的评价得分仍是最低。因此,苏北5市在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方面仍需继续努力。

  市场经济秩序良好。调查统计分析数据显示,2004年苏北5市市场秩序方面8项调查指标的评价得分均比2003年有所提高,都超过了良好线3.5分,平均值达到了4.13分,是整个2004年软环境调查7个方面中得分最高的方面。

  融资服务得到较大改进,保险服务有待加强。调查显示,苏北5市金融机构的融资服务有了较大改进。2004年“当地股权融资”和“当地融资担保”2项调查指标的评价得分均为3.73分,分别比2003年提高了0.17分和0.20分,是金融服务方面7项调查指标中变化最为显著的指标,表明苏北5市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水平有所提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融资服务保障。

  劳动力资源有优势,高级专业人才缺乏。“当地一线工人状况”指标,2004年评价得分为3.74分,超过了良好线3.5分,接近于“比较充足”的4分,满意率达到62.52%%,比2003年52.67%%提高了9.85个百分点。这从某一侧面反映了苏北5市的低端劳动力资源比较充足。但是,中高端专业人才的状况则不容乐观,尤其是高级专业人才。苏北5市政府还需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创造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建立人才激励机制留住人才。

  与此同时,调查显示,苏北的法律服务需求增加,企业顾问服务改进明显;公共场所卫生得到改善,城市交通应当完善。针对调查反映出的意见和问题,报告还一一提出了解决的建议。通讯员 裴郁春记者 陆峰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