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濮洪九:五大措施解决煤炭行业面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常志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日前在有关论坛上指出,应该采取五大措施确保未来我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

  濮洪九指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面临严重问题。煤炭安全供应保障能力低,产能与需求矛盾加剧;受运输瓶颈制约,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管理滞后,精查储量不足;矿区生态环境制约煤炭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行业总体生产力水平低,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针对上述问题,濮洪九提出五大措施:

  一是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培育和组建一批实力强大、优势明显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提高煤炭生产集中度,推动煤炭产业升级、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建设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实现煤炭资源科学规划、有序开发、高效安全开采。通过制定大型煤炭基地规划,优化资源勘探和开发布局,规范资源市场和矿业权管理,加快大型煤矿项目建设,促进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和发展。延伸产业链,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

  三是加强矿井建设和改造,确保煤炭供需平衡。对煤炭资源丰富、赋存条件和基础设施完备的地区,加大新井建设力度,提高煤炭供应能力。联合、重组小煤矿,提高单井规模,最大限度地减少小煤矿数量。

  四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创建和谐矿区。从源头上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水平。发展洁净煤技术,推广水煤浆、煤炭液化、煤炭地下气化、煤层气、工业型煤等煤炭加工转化和利用技术。

  五是实施科技兴煤和人才强煤战略,促进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大科技投入,推进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搞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人才会集机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