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该让小学生背水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2:44 光明网

  早晨,在拥挤的公交车内,一个穿着蓝色校服的小姑娘书包的一侧,装着1000毫升的大水壶,沉重的书包和大水壶让小姑娘看上去更加瘦弱。站牌下,两名孩子正在等车,书包上也都挂着水瓶和水壶,其中一个男孩背了两个水瓶。在北京学院路附近的明光小学,有近八成的孩子是带水到校的。

  学校的水不够喝,水太烫,打水排队怕迟到,是家长给孩子带水的主要原因。这些现
象在中小学校非常普遍。

  一位校长说,学校用饮水桶为孩子提供白开水,饮水桶的蓄水量有限,白开水不容易凉凉,不能满足几百名学生课间的饮水需求。但是这种方式仍然让大多数孩子认可。饮水机却遭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冷遇,桶装水的卫生问题让家长不放心。

  市教委有关人士分析,学校要给学生提供饮用水,就必须有专门的锅炉或其他设备,这笔开支无疑增加了经济负担。也有的怕万一学生给烫伤了,索赔费用学校支付不起。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小儿科主任李龙说,“一般小学生体重在20公斤,每天需要补充水达到2升。按照这个标准,小学生一天要喝500毫升的矿泉水4瓶。身体重度缺水,会影响孩子的生理功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虚脱、晕厥等。”

  海淀区双榆树中心小学在这方面是个范例。校长曾樾说,“学校设有锅炉专门为学生烧水,教学楼的每层楼道都有饮水桶。水烧开后,负责后

  勤的老师轮流在孩子们上课的时间将水倒入饮水桶凉凉,这样学生下课时,就可以喝到温度合适的白开水了。”

  (《北京青年报》6.5邓兴军关思宇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