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阳出台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02 贵州都市报

  6月8日,记者从贵阳市文明办获悉,贵阳市已出台“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行动计划,对城市建设管理作出了长远规划,继续抓好“市民道德教育、城市建设管理、文化建设、文明创建、平安创建”五大工程,努力提升城市之本。力争大战150天,在今年内实现省级文明城市目标,力争到2008年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标准。

  打造城市亮点

  充实完善必要的垃圾桶、站、台、公厕等环卫设施和斑马线、红绿灯以及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重点抓好北部增绿、6桥靓丽等市政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广场、桥梁、公园、景观街道为主体的城市标志性亮点工程的建设与管理,精心打造一批城市标志性建筑、特色文明社区、文化休闲广场、水电特色景观等城市亮点,充分展示城市的特色和风貌。修建和完善一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剧院、文化广场、体育馆、影视楼、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新的标志性文化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解决“都市陷阱”

  对主干道、人行道上存在的裸地、坑槽、眨眼石、缺损道沿、堡坎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解决“都市陷阱”,对目前各类井盖被盗和损坏等突出问题,市政部门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要预备各种规格的井盖及时恢复。完成大营坡立交桥、客车站高架桥、兴关路高架桥、团坡桥、冠洲桥、盐务街人行天桥及北京路下穿隧道的亮丽工程。完成市中心区北部的瑞金路、延安路及省政府周边新增绿地1.4万平方米的任务。对18条主干道和重要路段、景观地段上出现的新违法建筑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拆除。

  取缔占道经营

  取缔各类违章占道经营(作业),提高道路通行能力。重点清除城中心区道路接点(交叉口)、广场、重要景观地带的各类违法占道经营(作业)。上午9时半以前早餐车必须退出经营,严禁设置中餐车。取缔城中心区主次干道、广场、公交候车廊等地段的擦鞋摊、书报摊和各类零星占道摊点。经批准设置的摊区,必须留出不少于2米的行人通道,整顿主、次干道交叉口10米范围内设置的夜市摊区。

  清除卫生死角

  主干道每日的清扫作业在清晨7时半(夏)或8时(冬)前结束,垃圾日产日清,全天候巡回保洁。加强背街小巷、社区楼群院落、城郊结合部的环境卫生管理,清除积存的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各类垃圾(粪便)清运车辆不得乱倒、乱卸、乱抛。主干道、景观地带、窗口地段的沿街门面必须长期保持干净、整洁。

  整治交通秩序

  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培训和对行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对市区主次干道、区(市、县)城镇主要街道以及公路交通秩序进行综合整治,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靠、超速超载、随意调头、不达标排放尾气以及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 作者:贾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