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法裁定:业委会无权当原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25 新华网

  本报北京6月8日电(实习生缪晨霞记者万兴亚)记者今天了解到,“温州银都花园业委会诉开发商索赔5000万”案被最高人民法院驳回上诉,银都业委会在此案中作为原告,诉讼主体不适格。

  2003年10月,针对温州市建设房地产开发公司不兑现广告中宣称的全封闭管理、相应的配套措施、39.60%的小区绿化率等条件,并将本应归业主使用的网球场、游泳池和俱乐
部租给他人做商业经营等欺诈行为,业主们授权委托银都花园业委会,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并提出判令被告将银都花园内的俱乐部、网球场、游泳池移交原告管理使用等8项诉讼请求,赔偿金额共计5070.6万元。

  2004年10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民事裁定,认为业委会与被告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因此业委会在此案中的原告主体不适格,不能代表业主提起诉讼,驳回起诉。银都业委会不服,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

  对于本案中最有争议的焦点———银都业委会作为原告主体是否适格,最高法在《民事裁定书》中称,银都业委会与房地产开发公司之间没有合同法律关系,不是相关合同一方当事人。因此,业委会不能取代全体业主,以民事权利主体的身份作为原告直接参加民事诉讼活动。

  最高法认为,全体业主拥有的共有权,虽然无法以单个业主名义实际取得份额,但可以从法律上区分各自应当享有的权益份额,由全体业主共同主张和行使。(责任编辑:熊红祥)(来源:中国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