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400万家庭向全国发出拒腐助廉倡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36 新华网
  北京400万家庭向全国发出倡议

  兴廉洁之风 建文明家庭

  本报北京6月7日讯在6月6日下午进行的全国妇联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北京市家庭代表向全国家庭发出拒腐助廉倡议。倡议书全文如下:全国广大家庭: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前不久,全国妇联制定了《关于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立足家庭,发挥家庭和妇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加强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建立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为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在此,我们代表北京市四百多万家庭,向全国广大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我们要树立起家庭助廉的意识,倡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引导家庭成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断提高法制观念,塑造廉洁品德。要教育子女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他人,特别是要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为青少年树立清正廉洁的榜样,使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观念。要从每个家庭成员做起,倡导廉洁之风,弘扬浩然正气,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和“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的廉政家庭文化。

  我们要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家庭生活中不慕奢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扬时代新风,摒弃在婚丧嫁娶等活动中大操大办的陋习,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不让腐败有可乘之机。

  我们要严于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的诱惑,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勇于同各种不正之风做斗争,做到不以权谋私,不徇私舞弊,不收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用实际行动把好家门,拒绝腐败。

  我们要保持警惕,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及时提醒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要防微杜渐,从严治家,使每位家庭成员都能珍惜幸福生活,做到洁身自好,拒腐不沾。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我们深信:通过全国亿万家庭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将我们的家庭建设成为充满和睦亲情的温馨空间,建设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用实际行动铸就反腐防腐和促廉倡廉的坚固长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北京400万家庭向全国发出拒腐助廉倡议(组图)
  6月6日下午,全国妇联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为北京主会场。 (记者 刘殿明/摄)

  家庭助廉: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

  ——访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

  记者:今年3月,全国妇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意见》,6月6日又召开了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充分表明了全国妇联对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请您谈谈妇联提出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背景和目的。
北京400万家庭向全国发出拒腐助廉倡议(组图)
黄晴宜:在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家庭美德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廉政文化进入家庭,妇联等人民团体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助廉教育活动等,赋予了妇联组织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中办、国办印发的《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分工方案》中,在加强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扩大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方面,对妇联组织提出了明确任务。妇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团体,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在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妇联组织长期致力于家庭工作,形成了联系家庭、联系妇女、联系儿童的工作优势。那么,妇联组织开展的家庭助廉教育工作有哪些重要意义呢?

  黄晴宜:首先,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党中央颁布的《实施纲要》中,对妇联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部署了重要任务,确定了具体职责。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是妇联组织认真落实党所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其次,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是妇联组织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贡献的具体体现。提高党的反腐倡廉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一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把好家庭这个重要关口,使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相互教育、相互勉励、相互影响、相互监督,对于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预防和抵制腐败的自觉意识,消除滋生腐败的负面因素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着眼于家庭对人生所具有的重要影响,着眼于家庭在反腐倡廉工作中所具有的教育、监督和预防功能,着眼于家庭在促进廉政建设中所具有的内在影响力,我们首次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的、深入千家万户的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第三,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是妇联组织服务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的创新实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还比较严峻。在这些年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中,除了这些腐败分子自身的原因外,有相当一些是与其家庭成员的不廉洁、不自律有关。从家庭的视角来看,腐败也是影响家庭生活的重要因素。所以,通过家庭成员的自觉努力来预防和抵制腐败,既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也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安定。妇联组织必须把家庭助廉教育工作与深入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家庭成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以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全国妇联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目标、重点以及活动载体。

  黄晴宜:各级妇联组织要以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目标,以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为核心,以提高家庭成员反腐倡廉意识和能力为重点,以创建“廉洁家庭”为载体,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据此,各级妇联组织要以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开展家庭助廉宣传教育工作;要以“廉洁家庭”创建为载体,提高广大家庭成员自觉预防和抵制腐败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握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因地制宜、扎实推进;要在党委领导下,始终保持此项工作的正确方向,使家庭助廉教育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记者:各级妇联组织将如何把家庭助廉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呢?

  黄晴宜:目前,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因地制宜,抓好落实。

  第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级妇联组织要从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开展此项工作的认识,把这一工作作为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和家庭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第二,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全国妇联已经把此项工作纳入了《全国妇联2005年工作要点》,并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建立了工作目标责任制。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建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确定具体责任部门,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和网络,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认真抓,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

  第三,要明确措施、狠抓落实。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妇联下发的《关于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意见》,从本地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制定当地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具体意见和实施办法,提出明确的目标和具体的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我们深信,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共同推动下,全国家庭助廉教育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实效。(姜娇)

  反腐倡廉是每一个家庭的事

  6月6日召开的“全国妇联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是全国妇联将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纳入妇联工作的重要日程和纳入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总体规划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如何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发挥特有的作用,是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探索,也是每一个家庭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时,在这个反腐败体系中,我们首先必须认清“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教育首当其冲,它起着教化预防的作用,是制度和监督的前提;而制度是根本,只有制度才能规范人的行为,是教育和监督的依据;监督不可或缺,没有监督就不能确保教育效果和制度要求落到实处。教育、制度、监督,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反腐败系统。理顺了三者之间的关系,也就清楚了“家庭助廉”在这个体系当中的作用和位置——具有教育和监督的双重作用,并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一道不可或缺的重要关口,通过家庭成员的防范来抵制和预防腐败,已经有无数成功的先例,当然这既取决于家庭成员的素养,更取决于制度的制约,而家庭成员之间形成的拒腐合力无疑就是一道钢铁长城;反过来说,腐败也是影响家庭稳定和家庭幸福的一个杀手,危及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工作和生活,因为利令智昏、贪污腐败而导致家破人亡的案例也不在少数,令人触目惊心。因此,充分认识家庭助廉教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以及对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所具有的意义,是我们开展好这项工作的重要前提。

  家庭不仅是未成年人的“第一所学校”,是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校外课堂,也是成年人廉洁自律的一面镜子。“家庭助廉”不但可以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中发挥教育的功能,同时,还能从家庭生活的细微之处发挥对于家庭成员的监督作用。家庭成员的相互信任、相互影响和相互帮助,对于领导干部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温馨和睦的家庭,其春风化雨般的亲情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更易使人入脑入心,每每有着“以柔克刚”的教育力量。

  行文至此,笔者想提请大家注意:反腐败不仅仅是官员和官员家庭的事,而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事,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事。无数事例也一再向我们表明,哪一个腐败案件不都使很多人深陷其中,他们中有官员,也有平头百姓。而家庭成员的积极影响、坚定支持和理解,也往往是拒腐反腐的成功因素。反腐倡廉,牵涉到的是每一个人的利益,因此每一个家庭都应该在这个反腐败体系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聪明才智。也只有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行动起来,持之以恒地开展这项活动,这个反腐败体系才会建立起来,从而在全社会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周玉林)(责任编辑:熊红祥)(来源:中国妇女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