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多亿神秘资金来自何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50 新民晚报
300多亿神秘资金来自何处(图)
  沪深股市昨日“绝地反击”,两市成交量急骤放大。是券商拆借资金入市,还是平准基金进场? 300多亿神秘资金来自何处

  在300多亿元巨额资金的推动下,沪深股市昨日上演了一场“绝地反击”。截至今天11时30分上午收市,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又超过180亿元。

  沪深股市强劲反弹的动力来自何方?这是否意味着持续长达4年的熊市终于走到尽头?

  神秘资金挺身“救市”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昨日沪深市场成交量高达317亿元,两市无一交易品种下跌。

  由于此前沪深市场一直处于交易量萎缩的状态,两市成交量一直在90亿元上下徘徊。此番超过200亿元的新增资金突然现身,引起市场参与者议论纷纷,“平准基金救市”的猜测再度趋热。

  但也有一些市场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此次神秘资金挺身“救市”,与去年“9·14”行情极为相似,估计是券商通过拆借获得的资金入市。由于券商短期资金拆借受到诸多限制,如果市场人士对资金来源判断准确,则意味着这轮强劲反弹中已经带有“政府曲线救市”的影子。

  实际上,此前被众多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平准基金”,正遭到许多学者和市场人士的质疑。一位专家在和讯网上发表评论认为,希望以政府强大的实力参与市场,从而营造一个人造“牛市”,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想法。这位专家说,以政府现有的财力和智慧,不会允许出现一个“散财童子”式的平准基金。平准基金可以救市,却不可能造市。

  “潜在利好”蜂拥而至

  尽管近期并没有实质性政策出台,但“潜在利好”已蜂拥而至。6月5日召开的第29次基金联席会议上传出消息,管理层正在酝酿六项利好,包括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允许基金公司以资本金购买旗下基金,允许上市公司购买基金;推动合规机构资金入市,包括社保资金、保险资金以及企业年金入市,扩大QFII入市规模;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减免征收股息税;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批准商业银行成立基金公司等。

  管理层的承诺正在逐渐变成现实:6月6日,首家“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获准成立。同一天,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另一个意义上的利好来自于正在推进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根据市场的判断,有“第一基金核心股”之称的中国石化和长江电力极有可能出现在第二批试点名单中。市场人士认为,如果类似的优质企业能进入改革行列,投资者信心有望重新凝聚。

  价值回归机会凸显?

  许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都将长达4年的“熊市”视为价值回归的过程。实际上,在市场持续下跌中,越来越多虚高的股价已经被“挤干水分”,进入了一个具有投资价值的区间。

  在南方高增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吕一凡看来,长线投资者建仓时机已经悄然到来。吕一凡的这一观点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平稳快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过去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经济运行的主基调,宏观调控已经初见成效,除个别行业外已经基本恢复平稳,宏观调控压力逐步减弱,企业的经营环境也在逐步得到改善。吕一凡据此认为,一旦未来宏观经济表现好于当前部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股票市场上会有明显反应。

  市场每次非理性下跌都会创造很多价值投资的机会。据测算,目前A股整体的市盈率水平已不足16倍。随着一些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在恐慌抛压下被低估,部分优势行业和个股甚至已经具备了国际比价的优势。

  吕一凡表示,随着市场非理性因素的逐步减退和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原有的市场恐慌和非理性的抛售行为将被以内在价值决定价格的投资理念所完全取代,市场将会重新回到正确的估值体系当中。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尽管反弹能持续多久,“熊市”是否走到尽头尚难以定论,但有关专家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市场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入市良机已经到来。

  新华社记者潘清(据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股市涨了,股民笑了

  新华社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