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飞机何时用不着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3:50 新民晚报

  每每到了逢年过节,飞机场拥挤混乱的场面常常让人备感无奈,特别是在出入境、登机口等处,往往是蜂拥而上,难怪有人说:现在的机场越来越像火车站了——乘飞机何时用不着排队

  经济日报这年头,手里有了钱的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了飞机作为出行工具,从某种意义上应该说是件好事。但每每到了逢年过节,飞机场拥挤混乱的场面常常让人备感无奈,特
别是在出入境、登机口等处,往往是蜂拥而上,难怪有人说:现在的机场越来越像火车站了。

  是不是人一多,秩序就会乱呢?最近笔者在法兰克福机场的见闻驳倒了这个观点。论规模,这个欧洲最大机场的吞吐量应该不会比咱们首都机场来得少,但整个机场一点也不拥挤和混乱。是什么让它变得如此井井有条呢?除了德国人一贯的严谨外,笔者觉得,科学、人性的管理是其根本所在。让笔者印象最深的要数机场在登机方式上的用心:国内那种一拥而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按顺序呼叫入座——在服务人员的安排下,一般是头等舱的旅客先登机(也有放在最后的);老、弱及带小孩的旅客第二批上;第三批登机是经济舱旅客,他们中座位在最后的旅客先上,接着为中间几排,最后登机的是前排旅客。

  其实,这样的做法并非法兰克福机场的独创,国外许多机场基本也都是这样做的。之所以选择法兰克福机场说事,是因为作为交通枢纽的它确实极具代表性。

  而这样做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既避免了不必要的拥挤,同时也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

  遗憾的是,在国内机场中笔者还鲜有发现这样做的。从技术层面上讲,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并不麻烦,既不需要高科技设施,也不需要太大的投入,只是一个用不用心的问题。看来,要想把“以人为本”真正落到实处,不妨在“用心”二字上多下功夫。(谷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