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英国征收暴利税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4:4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刘桂山报道 英国曾对私有化的垄断企业一次性征收了52亿英镑“暴利税”,并把税收所得全部用于福利和就业计划。

  英国税务总局的帕特里克·奥布赖恩介绍说,在英国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进行的公有企业私有化过程中,因为许多企业的定值都是按当时企业所提供的信息而估算,并按有关私有化法规而进行的。但后来又发现有关私有化法规过于宽松,公司定值也大大低于企业的市
场实际价值。许多公用设施企业如电信、煤气、电力、机场、铁路和供水等行业根据有关法规通过上市实行私有化之后,公司价值在市场上很快成倍增长,而且形成自然垄断,在社会上引起激烈争论,许多人质疑国有资产被贱卖了。

  为了弥补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同时为了维护平等竞争,限制垄断,并保护消费者利益。英国工党第一届政府遂采取了对这些私有化企业征收“暴利税”的措施。1997年7月2日,财政大臣布朗正式宣布了这一决定。

  当时,英国对“暴利税”的征收实行了三条原则。其一,到1997年7月2日,任何在私有化过程中从股票上市的意外所得中获得益处的企业都必须交纳“暴利税”;第二,“暴利税”征收标准为23%,只征一次;第三,税基是它们在私有化后4年之内的超额利润。税收额则由税务总局根据有关计算标准进行计算。另外,还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对发生争议的情况进行裁决。

  凡是根据以下私有化法律而实行私有化的公司全部要缴纳“暴利税”。这些法律包括1984年的《电信法》、1986年的《机场法》、1986年的《煤气法》、1989年的《水法》、1989年的《供电法》和1993年的《铁路法》等。

  按照规定,公司需分两次缴清“暴利税”税款。一次是在1997年12月1日之前,第二次是在1998年12月1日之前。如果迟缴,需要缴纳利息。对于不遵守规定或履行义务的公司,则进行法律处罚。

  英国征收的这些额外税收全部用于“新政”,特别是对年轻人的职业教育方面。通过这种做法,政府既平息了人们有关公用设施私有化之后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的争论,也为政府“新政”的实施筹集了资金。同时,也发出了明确信号:“暴利税”只征一次,而且只针对企业,而不是个人。事实证明,征收“暴力税”的决策是符合英国当时的政治经济状况的。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