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上班团”环保各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02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童俏陈黎报道明天就是深圳的第二个“绿色行动日”,为守护深圳的蓝天,请赶快行动起来!根据市民的建议,本报向您推荐几种参与绿色行动、保护清新空气的环保出行方式。明天,您可以步行上班,也可以乘坐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上班,如果必须开车,您同样可以做一个注重环保的驾驶员。

  步行族:散步看风景

  还记得深圳清晨的空气是什么味道吗?对我们这些每天坐在机动车里、闻着汽油味上班的人来说,早晨空气的那种清新已经十分遥远和模糊了。步行上班不仅能让你重新呼吸到清凉干净的空气,还能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它让您的出行方式对空气污染的程度降到了最低,让您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感觉。

  公交族:尾气锁家中

  目前深圳的机动车数量正以惊人速度增加,的确,和公共交通工具相比,私家车显得更加方便和快捷,然而当所有的路面都挤满了车,当空气中的尾气已经令人窒息,并且污染着深圳美丽的天空,私家车还会便捷和舒适吗?如果每个深圳市民在外出时,都能尽量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就可以减少机动车的出行数量。这样做既可以节约汽油,又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还可缓解道路的堵塞。

  单车族:省事又节能

  自行车是多种代步工具中最省能源的一种,它不需要燃料,在使用过程中又不会排放废气。另外,它的体积小,较灵便。没有买私家车的深圳市民不用羡慕那些拥有私人轿车的人,因为骑自行车外出才是最新的环保时尚。在欧洲,很多人为了减少因驾车带来的空气污染而愿意骑自行车上班,这样的人被视为环保卫士而受到尊敬。在美国,自行车协会非常有影响力,他们一直在积极促进政府在建公路时修自行车道。

  拼车族:减少污染源

  如果您和许多同事都住在一个小区,每个人又都有私家车,那就不要每个人都开车去上班,而是联合起来,几个同事只开一辆私家车上班,每减少一辆私家车上路就等于少了一个污染源。

  环保车主:文明驾驶

  即使因某种原因必须开车外出,您同样可以为环保尽一份力,那就是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在减少尾气排放上下点功夫,例如不要频繁加减速,或者猛踩油门,节约汽油就是保护环境。此外,尽量避免急刹车,当汽车在停驶状态时关掉引擎。

  市环保局局长范俊君(图左)有时也骑自行车上班。赵青摄

  作者:本报记者童俏陈黎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