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06 温州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在唐山召开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

  省长季允石说,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是国家根据京津冀地区长远发展需要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标志着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进程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必将推动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

  河北日报唐山6月8日电(记者汤润清、石磊)今天,国家发改委在唐山市召开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就做好区域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进行交流,听取有关省市的意见和建议。这标志着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由前期准备阶段进入了实质性工作阶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江,省长季允石,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天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庚茂,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和,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皮黔生出席会议。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启动以来,国家发改委和有关省市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规划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即将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这次规划,涉及到我省8个设区市的80多个县(市),面积占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区的85%左右,人口占63%。

  刘江在讲话中指出,京津冀都市圈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搞好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京津冀都市圈的区位特点、资源条件和各自的产业基础,为该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京津冀都市圈在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统筹规划、协调,逐步加以解决。要把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作为“十一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在编制规划中要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国家宏观的角度,确立空间上的总体部署,因地制宜地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要站在国际国内的角度找准区域发展的位置。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和制定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区域规划。要高度重视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同时,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定位。要充分发扬民主,提高社会参与度。注意突出重点,搞好规划的协调,使指导性与约束性相结合。

  季允石在致辞中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间生产要素和产业转移加快的新形势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落实“五个统筹”方针,加强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是国家根据京津冀地区长远发展需要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标志着京津冀经济一体化进程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必将推动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京津冀三省市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较强的互补性,相互依存,密不可分。河北历来非常重视发展与京津的传统友谊和协作关系。上世纪90年代初,就提出了“两环开放带动”战略,把做好环渤海、环京津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战略地位。今后,河北将按照规划的要求,积极主动,搞好服务,接受辐射,与京津两市携起手来,统筹协调,合力推动,开创京津冀都市圈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张茅、黄兴国、郭庚茂分别就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

  天津滨海新区和我省部分设区市负责同志就京津冀都市圈规划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下午,与会同志共同参观了曹妃甸工业园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