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海抗议日本干涉渔权的台湾船队集体返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06 温州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6月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准备前往外海向日本巡逻艇当面抗议的台湾宜兰南方澳渔民,今天上午7点多船队完成集结,不过就在即将进入中日经济重迭海域时,突然传出“集体返航”的消息。

  渔民表示,不满随行护渔的海巡人员和他们发生口角,台海巡单位低调表示,那是渔民单方面的说法,一切等进港后再谈。

  据称,为了这次护渔行动,台“海洋巡防总局”一共调派包括谋星舰在内的七艘舰艇随护船队四周,渔民虽然有不同的声音,仍将执行护渔任务到底。

  渔船昨出港 一触即发

  因为不满日本巡逻艇经常在海上刁难台湾渔船,五十多艘宜兰籍渔船昨晚从南方澳出港,要航向中日有争议海域,预订今晨包围日本保安厅巡防艇,抗议日方不顾双方重迭海域现实,肆意警告、驱离及扣押台湾船。

  昨天宜兰地区阴天,偶尔降毛毛雨,海上风浪约四至五级,没有星月。南方澳五十多艘渔船从晚间7时起至11时许陆续出港,航向67海里外的海域,预订今晨8时会合已在外海作业的基隆和台北县籍渔船,一起向日本抗议。

  巡防舰无为 渔民不满

  当晚准备出海抗争的渔民,在苏澳“海巡署”做最后的沙盘推演。渔民说,“海巡署”不肯出力维护渔民权益,他们决定自己动手。

  昨晚7时许,台湾渔船就已曾一度包围日本海事厅船只,双方僵持近1个小时,后来台“海巡署”派舰艇调停,双方才退回自己的海域。

  “海巡署”虽然派出舰艇随行,不过却要求渔民的抗议布条不能带上船,行前还要求不越过第一批专属经济海域暂定执法线,并迟迟不肯动身,结果让渔民非常不满。

  日密切关注 迂回打探

  据称,日本官方已掌握台湾渔船将前往抗议的情报,日本朝日新闻、NHK电视台,昨晚一再向台方登船采访的记者打听消息,想知道台渔民动员情况、人力部署及行动规模。渔民对日本这种迂回打探方式,已有戒心。

  台“中琉文化经济协会”驻琉球办事处代表陈桎宏昨晚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已得知消息,台湾渔船计划集体向日方抗议有关EEZ(排他性经济海域)的议题;日方则相当关心台湾渔民的行动范围,特别是是否会有在敏感的钓鱼岛附近的活动。

  扣船事件多 悬而未决

  中日在两百海里经济海域区的重叠水域划分方式,一直是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更牵涉到复杂的主权认定和国家层级协调问题。陈桎宏说,近来由于日中东海油气田问题等,日方对经济海域等相关划分和保卫问题显得特别敏感。

  而近两年台湾渔船在日本被捕或被扣留事件明显比前几年增加。去年至少有23件渔船被日本拘留事件,其中有6件属于台湾渔船。今年至5月底止至少有11件,其中有3件是台湾渔船。(言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