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有细菌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5:07 深圳晚报

  广州市兴隆大街44号,粤海港检疫所旧址。两层结构的黄色楼房,外墙已经开始剥落。

  这里曾是侵华日军进行细菌大屠杀的旧地。1938年,侵华日军第四支细菌部队波字8604部队在此组建细菌试验所,对外称“华南防疫给水部”。数以千计粤港难民惨遭秘密杀害。6月8日,72岁的肖站在楼下,追忆往事百感交集,60年前同他一起在这“炼狱”里、今天还能看到阳光的,只剩他一人了。

  病在难民所

  1942年,他才10岁,和父亲、弟弟一起被送进日军设在广州南石头的难民所。“弟弟没多少天就开始经常性全身发冷,很快就没有了呼吸……他才7岁。”这个怪病很快出现在肖身上,他也全身发冷,开始烂脚。据有关细菌战史的专家分析,这样的症状正是感染了日军细菌武器伤寒菌和炭疽菌的典型症状。这座难民所,常规容纳人数是1200人。不断有人死掉,不断有人进来,同样的命运。

  逃跑的下场

  难民所是一个四方建筑,北面出口处有两个哨岗,东边临珠江处有一个哨岗,难民一般选在没月光的黑夜逃离。肖伯说他不记得有无逃离成功,但日军处死捉住的“逃犯”的暴行却深深印在他脑海里。

  肖伯回忆,处死手段有很多种,最常用的有三种:放狼狗咬,逼其他人围观;用刺刀把人戳得千疮百孔,折磨两3小时才刺死;用“火水罐”罩住头部,把人拉到烈日下“罚站”,活活把人闷死、晒死。

  人体细菌试验

  对于年轻、健壮的,日军把他们带到离难民所不到300米的粤海港检疫所里进行细菌试验。日军在那里培育了“霍乱”、“鼠疫”等细菌,先让蚊子感染上这些细菌,然后把“难民”赶进充满蚊子的房里,让蚊子叮咬。有的人则被带有细菌的刀子刮掉大腿上的一块肉。那些被试验的“难民”基本上都死掉了。据悉,有数以千计粤港难民死于细菌。

  两个化骨池

  在肖进入难民营的同时,他的父亲被日军强迫去那幢小楼抬尸体。“尸身伤痕累累,很多人被割肉做实验。”父亲说,因死的人很多,为省事,日军就在建了两个化骨池。

  两个面积在25平方米左右,高约三四米的无底混凝土池,最多可分别堆放五六十具尸体,有时放在上面的人体的嘴巴还会动。放满后,加入药水封盖,约十多天,尸体的血肉开始烂尽,水分渗入地下。然后日军叫运尸工在深夜打开盖再放尸体。(羊城晚报供稿)

  作者:罗颖海宣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