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铺就战鹰通天路——追记时代先锋李新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6:07 新华网
生命铺就战鹰通天路——追记时代先锋李新年(图)
济空原后勤部副部长李新年把国家利益高举过头顶

  通讯:生命铺就战鹰通天路——追记空军某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新年

  新华网济南6月9日电(人民日报记者翟启运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他生于新年,逝于新年。

  2005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五,患白血病的李新年艰难度过他的第56个新年后,合上双眼,离开了他的亲人、战友和挚爱一生的事业。

  一个本该阖家同乐的日子,一个原本和和美美的家庭,却因他的早早离去被泪水浸泡。

  遵他遗愿,随他火化的是16本翻烂了边的工程建设、英语和绿化类书籍。那天,丝丝细雨打湿了“送行”人的面颊,看不清是雨还是泪,能看清的是一副随风飘舞的挽联:清白为官,一身正气;手握千金,两袖清风。

  (一)

  2000年初,空军某新机场建设工程正式启动,51岁的李新年出任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有人说,这是一个“肥差”,指缝里也能漏个“盆盈钵满”;也有人劝他,别去捡那个烂摊子了!

  说是“肥差”,不假!这可是一个耗资6个多亿的大工程!说是“烂摊子”,也不假!要指挥11个单位和上百个施工队在黄河滩的234个鱼塘上建一座新机场,困难可谓多,难度可谓大。

  说实话,李新年挺难。

  之前,由于部队精简整编,机关处室合并,李新年被免去处长职务,成为编余人员。这次重新上任,他说:“重托就是最好的重用,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服从组织安排!”

  [1] [2] [3] [4]

  (责任编辑:姚笛)

  那段时间,李新年每天都是四五点钟赶到施工现场,整天泡在工地上,对工程质量严抓细抠,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和细小部位。

  “作秀。新官上任嘛,总要点几把火。”刚开始,某施工队的项目经理朱二壮不以为然。然而,很快他就发现,这个头发有点斑白的指挥长,太难对付了。

  “他管的也忒严了!”朱二壮说。

  有次,一个工人用脚踩在地圈梁上,沾了点泥。“可他怕有土,混凝土浇筑结合不好,影响质量,非让我们返工。”当时窝着一肚子火的朱二壮说,“俺是企业,要赚钱呀,工人脚踩一下,那算啥?”

  “是不是没给指挥长送礼?要不他咋故意找茬?”工人们不理解,追着朱二壮屁股后问。

  朱二壮有口难辩。“送礼,他不收;请吃饭,他不去。后来俺也整明白了,他不是故意刁难俺,都是为了工程质量。”朱二壮举举拇指,“他是个好人!”

  从机场筹建到工程建设结束,除了外出考察和开会,4年中,只要机场有人施工,李新年就会带着司机到工地去。“1000多个日夜,我们一共跑了13万多公里,跑爆了好几条轮胎。”司机徐波说,夏天,李新年戴顶草帽和工程技术人员一块现场研究施工方案;冬天,他穿件棉大衣,在几十个施工点之间来回奔波,一处一处查验工程质量。

  “他哪像个官!”徐波说,“累了就在车上闭会眼,渴了就摸过自带的水壶喝两口,饿了就蹲在工地上吃顿送饭。”

  新机场距黄河仅几公里,地层由黄河水冲积形成,东软西硬,容易产生不均匀沉降,而且还有当地群众开挖的234个鱼塘。

  “如果地基沉降,有可能发生跑道混凝土板开裂、断板、翘曲,影响飞行,甚至出现严重事故或机场报废。”工程师陈彪说,这是指挥部面临的一大难题。

  按照施工要求,机场地基需填土方约300万立方米,主管部门提出用“吹沙”方案,即将黄河水沙抽进机场,排掉积水使泥沙沉淀,填平垫高地基。这套方案在其它机场建设中已成功应用过。

  学土木建筑工程出身的李新年,没有唯上。他多次带人了解当地地质水文情况,请专家实地论证。结论是:黄河沙细,土质松软,“吹沙”方案难保工程质量。最终,李新年力排众议,采用机械运土回填的方法。

  (二)

  李新年辞世已有些日子了,可在妻子孟宪芬心里仍抹不去他的影子。常常,她做好晚饭后,坐在饭桌前发呆。“有天,妈妈突然起身,匆匆拿起电话就拨,拨完后又把电话一扔开始哭。那拨的一定是爸爸的号码。”女儿李众说着,已是满腮泪花,“电话那头再也不会传来爸爸熟悉的声音了……”[1][2][3] [4] (责任编辑:姚笛)

  “那几年,爸爸经常很晚才回到家中,即便是偶尔在家呆会,更多的时候爸爸也是在看书。”李众哽咽的声音仍听出些许“埋怨”。

  可女儿哪知当指挥长的爸爸的苦心!“新年生前常说,时代发展太快了,设计理念、建筑材料、施工方式早已今非昔比,不学习就落后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炳聚说,“几年来,他读过60多本专业书籍,查阅了300多万字的资料,记下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学习体会,撰写了10多篇与机场建设有关的文章。”

  我军机场场道多是传统的小板块结构。“板块小,场道易出现不均匀沉降;块与块之间的缝隙多,飞机起降时易颠簸、震动大。”工程师陈彪说。

  李新年决定进行场道“大板”试验,这是一项带有风险的尝试。他多次到母校——郑州工学院向老师请教,邀请军内外专家进行施工论证。

  然而,试验还是遇到了难题:混凝土水分蒸发快,新打出的道面出现裂纹。李新年连续在工地上盯了3天3夜,先后试用了11种建材和40多种方案,进行了300多组混凝土试件检测,最终解决了难题。

  “以往,建机场都是先建后绿化。可他要求工程建设与绿化同行,机场建好了,树也高了,草也绿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刘铁灿说,“当你看到那个设计经典、布局合理的新机场时,就会明白他的付出有多大。”

  “爸爸住院时,还让我帮着买些绿化方面的书籍。”李众泪流不止,“临终前,爸爸的唯一遗愿,是把16本他翻烂了边的书籍一同火化。”

  逝者如斯!李新年可以欣慰了:在工程质量评比验收中,新机场20个项目的优良率均为100%。

  (三)

  赵郑州是李新年的大学同学,关系很铁。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找到赵郑州,想通过他让李新年把机场的工程款转来。“这事儿我看中,钱存哪家银行不是存?”赵郑州拍拍胸膛答应了。

  “不行!”没想到,李新年一点面子都没给。[1] [2] [3] [4] (责任编辑:姚笛)

  如今,赵郑州理解了。但,李新年的几个亲戚朋友因没能在工程上“借光”,至今还心生怨恨。

  “恁大的工程,想要得到照顾的条子电话太多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刘铁灿说,“他就是这样的人,从不徇私情。”

  在主体工程投标前的一周里,李新年关掉了手机,天天在郑州市的几个建筑工地上转悠,既躲说情的人,也学习人家的建设经验。

  就这样,在全部招标和大宗材料进货中,李新年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公开招标和认购。

  2003年9月的一天晚上,一个施工单位的经理来到李新年家,撂下一塑料袋苹果就走。妻子打开一看愣住了,塑料袋里还压着用报纸包着的5万元现金。在工地上的李新年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回家,在确认是谁后,连夜把钱又送了过去。

  此后,李新年给妻子立了个规矩:晚上谁敲家门也不开。

  也有一次例外。当一个承建公司连续第三次拿到指挥部设立的工程质量奖——“国防杯”时,李新年痛快地答应了这个公司的宴请。然而,等到吃过饭对方结账时,发现他早已安排人付过钱了。

  李新年对财务管理更是严上加严。“只要是大项工程开支,均由主管领导、业务部门、监理方和施工方多家联合审查,一张发票要7个人签字才能核销。”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赵炳聚说,“他是个好官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