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年内将启动新一轮粮食物流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9日电(记者胡作华、潘海平)记者9日从在杭州召开的“粮食现代物流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年内我国将启动新一轮粮食物流体系建设。

  国家粮食局粮食行政管理司负责人透露,为提高粮食流通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近国家有关部门编制了一份全国粮食现代物流规划。我国计划通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建设和完善粮食物流节点设施、运输设施,配套建设物流信息和检测体系,实现跨省粮食物流的
散装、散卸、散运、散存和整个流通过程的“无缝化”连接。在稍长一段时间内,建立一个完整的包括粮食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粮食现代物流体系。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已实施了两轮粮食物流与基础设施建设。先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重点在东北地区和长江沿线建设了一批中转库、港口库、收纳库,1998年后又利用国债资金,投资建设了一大批国家储备粮库,全国粮食系统仓容达到了3亿吨左右。但是粮食物流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粮食运输中包装流通方式所占比重达90%,导致成本高、速度慢、损耗大,主产区散粮流通系统不健全,东南沿海地区散粮接卸、中转能力严重不足等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国发展粮食现代物流将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尽量避免重复建设,并通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推进粮食物流的现代化。物流项目投资模式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以企业为主体、地方政府进行投资配套,并在粮食运输中开辟“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

  目前我国几个粮食主要产销地区都已在制定区域性粮食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河南省计划在“十一五”末,将粮食现代物流散化量占总流通量的比重提高到50%。全国第二大粮食销区浙江省将发挥本地环境和机制优势,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与物流项目建设,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初步建成为我国南方地区的重要粮食集散地。(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