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遏制男女比例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7: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9日消息四川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内,6月7日上午,一名焦急的青年男子询问B超室医生:“我爱人怀孕2个月了,看得出是男是女不?”医生明确拒绝:“国家有规定,不准辨别胎儿的性别。”这名男子锲而不舍地追问道:“听说有的人就到医院来看过是男是女嘛!”“某些有遗传性疾病、必须选择胎儿性别的病人,根据病人的要求,医院可以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引产手术,但这都必须要由计生、卫生等部门审核、确定。”医生耐心地答复。听医生说到这里,这名男子忍不住笑了。原来,他是成都市计生、卫生、药监部门联合监
督组的成员之一,假扮群众对医疗机构私自鉴定胎儿性别的行为进行暗访。

  从6月7日起,成都市计生、卫生、药监部门联合行动,对成都市19个区(市)县及高新区开展了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8号令”(即《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的检查,重点对三系统内是否存在非医学需要选择胎儿性别的鉴定和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自律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将持续两天。

  据群众反映,有个别医院在利用三维、四维彩超等高科技医疗仪器检查胎儿宫内状况时,存在非医学需要的商业行为。对此,成都市卫生局副局长李铀再三重申:“不管是哪种先进的医学仪器,使用必须围绕医学所需,禁止利用仪器来进行任何非医学需求的商业赢利行为。只要提供了鉴别胎儿性别的机会,一律视为违规,按照8号令相关规定给予处罚。”“比如三维、四维彩超,它可以清晰地反映胎儿在宫内的情况,这种照片哪怕局部都不应提供给孕妇及其家属。”

  在药品生产企业,督查组人员通过查阅企业销售记录,检查是否有将终止妊娠药品卖给未取得施行终止妊娠手术资格的机构和个人。随后,督查组工作人员假装顾客,暗访是否有终止妊娠药品在售卖。“有没有米非司酮?”在一家成人用品店,老板一听到询问,马上走进室内拿出一盒“息隐”(米非司酮的一个品牌名):“这种行不行?其他的没有了。”人证、物证俱获,督查人员马上亮出身份,通知当地药监部门进行处理。

  据成都市计生委科技处工作人员介绍,米非司酮是一种抗早孕药物,用法不当会导致孕妇大出血,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国家规定,只能在具有施行终止妊娠手术资格的机构出售,任何零售药房一律不得售卖。

  成都市计生委副主任刘德华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就持续攀升,2004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已达119.2(即出生100个女孩的同时出生119.2个男孩),而国际通常值域为103-107。若这种情况不加以控制,在一代人后将有5000万左右的男人找不到配偶,并引发系列社会问题。督查就是为了遏制男女比例失衡,增强人们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意识。”责编:陆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