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政策成为稳定房价的重要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8: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杜宇、王宇

  今年1至5月,重庆市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达到740公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比例由以往的5%以下提高到10%。

  同样,在济南市,拨付3400亩土地用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社
会广泛反响。

  记者近日在山东、重庆、河北等地调研时发现,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办两次通知精神,各地纷纷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严格土地管理,与其他调控措施相配合,初步起到了遏制投机炒作,平抑住房价格的作用。目前,土地政策已成为各地政府稳定住房价格的重要手段。

  除了加大土地供应结构调控力度、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的供应比例外,一些城市还加大了闲置地清理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于房地产开发。今年以来,石家庄已利用闲置土地149宗,占闲置地的45%,面积达到315公顷。这一措施有效地缓解了房地产开发对土地的需求压力,起到了平抑住房价格的作用。今年1至5月,石家庄市商品住宅交易均价为每平方米2177元,同比上涨4.7%,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囤积土地、非法炒房等行为,成为拉动房价非理性增长的“黑手”。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各地政府纷纷采取财税、金融、交易管理等相关政策措施,抑制投机需求。为了阻止开发商囤积土地,重庆市提出凡是超过500亩以上的成片土地供应须报市政府审批后才能执行;同时,开发商上一个项目,未完成项目50%以上的,从严控制下一个项目的土地供应。

  “公众与开发商在获取房地产信息上的不平等地位,是前一时期房价虚高的重要原因之一。”青岛市副市长罗永明认为,政府应当加强土地供应和地价动态监测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据了解,目前青岛、广州等地已经开始向社会发布房地产市场信息、年度土地出让计划和转让信息等,让市民及时了解土地供应和住房价格的真实情况。

  从各地反映到国土资源部的情况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已初见成效,个别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房价涨幅和房地产投资规模增幅正在回落,投机性购房得到初步遏制,大众的住房消费开始趋于理性,部分房地产商的不法行为得到制裁。

  有关专家建议,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确保和巩固土地供应调控的效果,今后应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土地收购储备制度。缩短土地供应形成有效供给的时间;加强土地转让管理,严禁土地非法转让;及时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公布土地供应结果,引导市场理性发展;加强和改善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地政策,将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市场供应范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