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中“炮王”——记总装备部某研究所王治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9:50 新华网

  通讯:军中“炮王”——记总装备部装甲兵某研究所高级实验师王治功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廖文根新华社记者奚启新)今年65岁的总装备部装甲兵某研究所高级实验师王治功,从军46年来,参与我军百余种装甲战车的鉴定试验,发射各种新型火炮炮弹近4万发,被誉为军中“炮王”。

  与危险相伴46年,他无怨无悔

  试炮员是一项危险的工作,生死常系于片刻之间。且不说新型火炮在试射时有可能发生各种意外,就是那震耳欲聋的炮声,也是常人难以忍受的。

  1965年,装甲兵某坦克团进行水上实弹射击试验,3辆坦克成品字形在水中前进。王治功作为射击总指挥,迎风站在第一辆坦克上。进入预定射击范围,他正准备举旗指挥坦克分散时,左右两辆坦克突然同时开炮。炮弹呼啸着从他耳边飞过,强大的冲击波一下子把他震昏了。

  送到医院后,他已经什么也听不见了。医生只能通过写字问他:“你怎么受的伤?”王治功写道:“炮弹震的,有没有办法治?”医生拿来拔掉号嘴的铜号,比划着对他说:“回去吹一个月,或许能把塌陷的耳膜重新鼓起来。”此后,王治功就背着铜号出现在试验场上,有空就吹,半个月后,听力虽恢复了一半,但却落下了耳背的后遗症。

  作为试炮员,王治功长年累月要和研制人员一起走南闯北。有时在大雪严寒的北国边疆,有时在烈日炎炎的南国赤地;有时在高海拔的青藏高原,有时在浪涛滚滚的大海上。当年和他一起战斗的10名试炮员,已有9人相继调换了岗位,只有他痴心不改,一直战斗在炮位上。

  1990年,我军装甲战车在“世界屋脊”上首次进行高原适应性试验。上级领导点名要王治功参战。那年,他已50岁。进藏前,他到解放军总医院体检,被诊断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为了按时出发,他隐瞒了病情。到拉萨后,他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又患了感冒。为了不影响试验进程,他冒着生命危险,行车10多个小时赶赴试验场,下车时已虚脱了,被送往医院抢救。可第二天,他又摇摇晃晃出现在试验场。发射试验时,他每打两发炮弹就要吸一口氧气,硬是出色完成了射击试验任务。

  专家赞誉他是个有心人

  试炮员的职责,是为装备研制人员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

  有一年,王治功在渤海湾试炮。早晨校好的炮,中午射击时却出现了弹着点偏低的“近弹”。起初他以为是有人故意动了校准器,悄悄观察了好几天也没有发现疑点。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了他好久。

  一天他看电视,科教片中葵花向日旋转的现象给了他灵感:“会不会是阳光的照射使炮管发生了弯曲?”天还没有亮,他就抱来一堆沾满露水的树叶盖在了炮管上。这天,校好的炮发射正常。

  炮管的弯曲到底是怎么变化的?王治功决心弄个清楚。他向上级申请了3辆坦克,放在露天测试。从冬天到春天,从春天到夏天,隔上半小时,他就去测一次数据。在夏天最热时,15分钟测一次。不少人认为王治功“犯傻”了,那么粗的炮管怎么会被太阳晒弯?

  王治功不为所动,积累了2万多个数据。一位从事金属研究多年的老专家看完王治功的测量数据后,感叹道:“世界上的事情真有想不到的,你是个有心人!”

  后来,王治功根据这些数据,制成了我军第一份《火炮身管弯曲曲线表》。以后,他又根据这些变化规律,创造了新的校炮方法和简易射击规则,受到装甲部队和炮兵部队的欢迎。在这一基础上,他继续攻关,研制成功防止炮管弯曲的热护套,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征服了许多人

  装备鉴定试验,是代表国家对研制生产的装备进行质量把关。试炮员,就是一名“判官”,肩上责任重大。

  上世纪90年代初,有关单位引进开发了一套新的火控系统。王治功负责对这一火控系统进行鉴定试验。他带领试炮组,冬上北疆,夏下南国,先后进行了多次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这套火控系统不仅造价高,而且性能不稳定。

  1992年5月,在南京召开了这一火控系统的定型会。与会多数专家和研制生产单位同意定型,投入批量生产。王治功却说:“我不同意!这种火控系统镜炮同步精度严重超差,零位走动过大……”与会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和论证,最终同意了王治功的意见,要求研制生产单位进行改进性设计。

  几十年来,王治功先后负责过1000多个试验项目,与近百家军工企业打过交道,涉及和经手的经费上亿元,但他从不为自己捞好处。他有个亲戚喜欢收藏废旧弹壳,给他说了多次,他一次也没有答应;有个同学找上门,问他要块旧弹皮,他也婉言谢绝。

  多年来,经王治功试验鉴定的装甲兵武器系统不计其数。许多项目报奖时,都有理由署上他的名字。但他打炮时一马当先,报奖时总往后退。当年,某型坦克报奖时,他主动把自己的名字划掉。新型主战坦克倾注了他大量心血,可报奖时他又把荣誉让给了年轻人。(完)(责任编辑:姚笛)

  /图片:

  ·····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