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面对突发事件政府诚实永远是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9: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海宣报道:“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是隐瞒还是向公众通报,是尊重事实还是盲目紧跟?我认为,在这类事件面前,无论是政府还是公共卫生部门,诚实永远是上策。”昨天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海珠区,为各级领导干部作了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报告。

  美国经验值得我们参考

  “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每发生一次,都会对经济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钟南山院士说,因此,正确对待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钟南山说,在2003年的SARS事件中,美国对传染病的反应和控制有不少地方值得我们参考。由于有了“9·11事件”和“炭疽恐怖”的教训,美国投入大量资源构建公共卫生防御网。因此,当2003年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一发出预警,尽管当时美国尚没有SARS病例,但他们却马上启动了全国应急行动方案。

  不说真话公众就越恐慌

  钟南山说,长期以来,我们的政府官员都存在这样一种心态:出现传染病,让老百姓知道会引起恐慌,会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会影响国际形象,所以最好不要让公众知道实情。钟南山说:“经验告诉我们,在2003年SARS流行初期,某些地方政府越是向公众隐瞒事实,越是引发公众的猜测和不安,甚至会让老百姓对政府失去信心。”钟南山说,当广州向市民公布了真实情况以及政府的应对措施后,一天之内,米荒、盐荒的谣言以及市民的抢购风马上就平息了。因此,“在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无论是政府还是公共卫生部门,诚实永远是上策”。(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