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大熊猫基地员工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0:30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大熊猫基地员工的故事(图)

杨杰给自己喂养的熊猫写成长日记和观察日记。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大熊猫基地员工的故事(图)

  熊猫食品制作员谢浩在粉碎竹叶等饲料 西南科技大学动物营养专业本科生,在基地工作3年了。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大熊猫基地员工的故事(图)

饲养员魏明在给刚喝完奶的熊猫小宝擦嘴。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摄


  核心提示:当所有焦点集中在赠台候选大熊猫的身上时,大熊猫背后的工作人员却被忽视。大熊猫的饲养倾注了研究中心人员的大量心血,不少小伙子们因为天天跟大熊猫在一起,失去找对象的机会,不过他们仍无怨无悔地说:“爱我,就要爱大熊猫。”历史记住了大熊猫,作为记者,我们也记录下了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点滴。

  为观察熊猫发情患了胆囊炎

  样子普普通通的何永果是大熊猫基地的员工之一。话不多,但干起工作来却拼命。为了有更多时间接触和了解大熊猫,他把妻子也接到了基地住。

  观察大熊猫的活动周期,包括它们的进食、饮水、行走、攀树等各种生存方式,这些重任交在了何永果身上,每个大熊猫都跟他都建立了感情,“看到这些熊猫,心里就特高兴。”他笑着说。

  至今一提起何永果,基地的人都还记得为了工作,他有一次差点儿连命都丢了。去年4月,正是大熊猫发情的时候,为了观察到大熊猫交配的最佳时期,基地的人员都没有节假日,整日整夜跟踪监控发情大熊猫的生活习性。一天晚上,何永果在跟踪大熊猫整整7个小时,到19时还没有吃饭,等到他歇下来时,忽然感觉肚子特别疼,脑门都冒出冷汗。

  这时候,同事韩红应看到了,让他赶紧去医院,何永果却不愿意在关键时刻走开。等到韩红应给他端过来一碗饭时,何永果疼得在床上几乎直打滚。经检查,何永果患了胆囊炎,“我们是兽医,平进只给大熊猫看病,对人却没有办法了。”医务人员尴尬地站在一边没有办法。

  由于大熊猫基地远离市区,离的最近的只有都江堰人民医院,但当时已经20时了,基地没有开往那里的公交车,临时找车也找不到。直到第二天7时,才好不容易包到一辆车,将何永果送到远在百里之外的都江堰市的医院。医生责备何永果,如果再晚来,就会有生命危险了。

  “要大熊猫,还是要女朋友?”

  25岁的魏明看起来有些秀气,他是西南林学院的高材生,当初来到基地的原因,是因为“这儿有国宝中的国宝。”天天能和这些国宝级动物打交道,是他很久以来的梦想。

  然而一个情况却令他有些烦:因为常年与大熊猫呆在一起,没有时间与外界打交道,至今也没有找到女朋友。

  谈起大熊猫的事情,魏明滔滔不绝,大熊猫的嬉玩、“社交”等行为令他既惊讶又羡慕 ,“连人家大熊猫都有异性朋友,我们却无缘结识。”他开玩笑的抱怨道。

  从同事那里了解,因为常年在基地,魏明和女朋友分手了。今年情人节前,魏明想给女朋友一个惊喜,就提前告诉对方,那天要专门请假和她度过这美好的一天。到了情人节,因为一只大熊猫出了点状况,他就一直忙活着,把约会的事给忘了,女朋友生气地质问他:“要大熊猫,还是要女朋友?”魏明无语。后来,两个人关系终于走到尽头。

  “如果从头开始,我可能还是选择大熊猫。”魏明有些害羞地说。他说,女朋友他一定会找得到的,不过要托亲朋好友的努力了。家里人催得紧,他自己也有些急。

  因为爱大熊猫,没有找对象机会的小伙子不止魏明一个,杨杰、扎西,这些看起来帅气精干的小伙子至今孤身一人。他们告诉记者,希望有机会去搞一个集体征婚,找到自己喜欢的女孩。

  至于征婚的内容,他们还没有完全确定,不过有一条是必须的,“爱我,就要爱大熊猫。”魏明说。

  百日之累

  提起照看大熊猫的累,基地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表示,“那就一个苦字”。

  据韩红应说,在大熊猫发情季节,不管是雨天还是其它天气,工作人员都不带雨具或者东西,全天候跟踪大熊猫,发情期大致约100天左右,工作人员私底称为“百日大战”。这个期间,没有假期。

  除了没有假期,另一种煎熬是,因为交通不方便,人员几乎全跟踪大熊猫了,很少有机会去买菜,结果经常几天数顿吃同一种菜,还有十几天只吃一两种蔬菜,“到最后吃得都上火了。”韩红应说,因为营养跟不上,加上工作比平时辛苦,很多人都会口腔溃疡。

  人不休息会累到什么程度?“有时候,看着看着就差不多睡着了。”何永果说。有一次,他跟踪一只发情的大熊猫,连续跟踪了8个小时,谁知大熊猫的精神特别好,几乎一直在走动,何永果也在后面远远的跟着,走得腰酸腿疼,但只要大熊猫不停下来,他也无法停下来休息。后来大熊猫在一棵大树跟前停了下来,漫不经心地躺下,何永果看着大熊猫悠哉乐哉的样子,放松了心情,竟然站着就打起瞌睡来,等他下意识地睁开眼时,突然发现那只发情的大熊猫不见了,急得睡意全无,又拔脚四处寻找那只大熊猫。

  “我们这里的细节太多太多了,多得说不清。”韩红应说,从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每个人身上都装满故事,都与大熊猫密不可分。(郑州晚报特派记者 张志颖 杨宗锦 文/图 自四川卧龙报道)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