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讲述地雷战故事(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02:49 南方都市报
原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讲述地雷战故事(图)(2)

日军防不胜防,在牌子写上“小心地雷”以作警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原冀中平原敌后武工队员讲述地雷战故事(图)(2)

根据地兵工厂利用炊具制造地雷。


  硫酸雷 日军心惊胆战

  日本工兵将地雷挖出来装上汽车,车一颠簸,硫酸就会流进雷里面,汽车“轰”的一声爆炸了

  “日本人怕了我们的青纱帐,怕了我们的拉雷,说我们的地雷长眼睛,有鬼附在上面
。”单景祥老人说话很幽默,“他们就派了工兵来捉鬼”。密密麻麻的白色小旗插满了单杨村的土路,一直延伸到村口。

  “日本鬼子派遣专门的工兵在队伍最前面扫雷。他们手上拿着长长的探雷器,最底下的探测器是圆圆的一个圈。有个像指南针一样的指针,如果指针指向一个地方,那就是下面有雷了。工兵就在那里插一面小旗。”

  “我们组织群众收集废铁片,烂掉了的菜刀和犁头,弄成小片片,分头埋在村子各处。”

  “日本工兵挖了半天,却只能挖到我们的废铜烂铁,哈哈。”

  “但是等我们埋了地雷专门让他挖,他也害怕。”硫酸雷便是让日军心惊胆战的地雷。

  敌人的工兵将地雷挖出来,兴高采烈地装到汽车上,汽车开动没有走几步,“轰”的一声汽车爆炸了。“这是我们的硫酸雷爆炸了。埋硫酸雷需要特别小心,因为硫酸遇见炸药就会马上爆炸,根据地兵工厂想了一个绝招,把地雷的盖子打开,在地雷口子上放上一片蜡纸,再倒上几滴硫酸,然后再把盖子盖好。敌人将地雷挖出来放在车上,车子一颠簸,硫酸就从蜡纸旁边流进雷里面,引起炸药爆炸。”

  汉奸 敌人也瞧不起

  区武工队将新村长五花大绑带回村里,简短地给村民讲述其背叛行为后,推到村子外面枪毙

  1942年年末的一个上午,敌人从四面围过来,包围了沙子的家。沙子沿着房顶跑了(当地的房子屋顶一般都连在一起)。日伪军冲进来直接围住了沙子家的井,井中间平挖了一个洞,以前经常藏人。日军显然是有备而来。

  几个伪军冲着井里喊:“沙子,我们知道你就藏在井里,出来吧!”

  井中响了一枪。

  “在里面,在里面。”日伪军高兴的说。

  单景祥是村长,也被日伪军带到沙子家的院子里。日伪军不敢自己下井,用绳子拴住了沙子爹的腰,把他放下井去。沙子爹不停地唤着:“沙子,我是你爹啊,可不敢开枪打你爹啊!”

  突然,井中又响了一枪,沙子他爹吓得叫起来。他继续被往下放,哆嗦着只是说:“我是你爹啊,沙子,怎么敢打?”然而井下再没有传出声音,沙子爹爬进了井侧边上的地道,一个人躺在地道最里头,一动不动,井中充满血腥味,沙子爹嚎啕大哭,哆嗦地唤着沙子,爬上前摸了摸对方的脑袋,还是热的血。

  “沙子死了,他死了啊!”沙子爹在洞里哭喊。从上面顺下一根绳子。尸体被拉上来了,却不是沙子,单景祥认识他,叫孙圆福,外村人,是地下党。他自杀了。

  不久,区上一名泄露沙子和孙圆福活动的党员被下放到单杨村,取代了单景祥的村长位置,“用现在的话叫做下放基层,看他能否好好表现,改过自新,将功补过”。

  西边刘家杨村的“人口档案”被日本人搜走了,紧接着,他们村很多人被满门杀害。这让单景祥出了一身冷汗。单杨村的“人口档案”是他当队长的时候编的,里面不仅有谁家人口多少、家畜多少,更是详细列出了谁家参加八路军、武工队的资料。单景祥马上到村长家以区代表的身份要出“人口档案”,找人连夜送到区上。

  第二天下午,单景祥被几个日伪军推搡着到了村长的院子,一些老百姓已经集合在这里了。一进门,村长正弯着腰和坐在凳子上的日伪军交头接耳。一见单景祥,日伪军便上前大声呵斥,要求他交出档案册子,并威胁要是不合作就一枪打死他。

  “真没想到你是这么一个昏头,咱俩拌了几句嘴,竟然这样地黑我!”单景祥冲着村长破口大骂,“什么档案册子,见都没有见过,无风三尺浪,全是他诬陷!”新村长先是低声嘀咕着争辩了两句,随后便没有了声音。在全村人的注视下,躲到了日伪军的身后,被一个日伪军踹了一脚,便灰溜溜地蹲在屋角了。

  日伪军恼羞成怒,将单景祥双手反按推倒在地,棍棒重重地落在他的大腿上。

  单景祥回忆说,自己咬破了嘴唇,但硬是没有一句求饶的话,喊都没有喊一声。无论问什么,只是说自己和村长有矛盾,是他诬陷。

  村里人凑了300元日币让伪军交给日兵,都说单景祥是好人、良民。收了钱,日伪军让单景祥回家好好想想,明天他们还要来。

  傍晚,单景祥全家转移,他被护送到晋察冀根据地。夜里,区武工队在村长的妹妹家将其五花大绑带回单杨村,简短地给村民讲述其背叛行为后,推到村子外面枪毙。

  手榴弹 扔出去裂两半

  回忆战斗往事,单景祥印象最深的是武器不如人,拉响地雷就往山里跑,放一枪就往青纱帐里跑

  后来单景祥任区合作社杂货股股长,负责从敌人的封锁区购买日常生活物资。

  跟大多数投身八路的青年人一样,单景祥跟日本人也有家仇。

  “有一天中午,我抱着4岁的儿子和媳妇刚从她娘家回来,走到一个沟里,突然响了两声手榴弹的爆炸声。我们正在找地方藏的时候,几十个八路军战士从土沟上面溜了下来,我心里想肯定是出事了,家里还有老人和妹妹,我抱着儿子就往家里跑,刚拐过一条土巷子,前面黑压压一群日本兵,我说了声‘我不是八路军’,话音还没有落,枪声就响起来了,还有手榴弹的爆炸声。我们一家跑出了村子,躲进山里,才发现孩子的腿上流了很多血——一颗子弹穿过了他膝盖下面。还有一片手榴弹的弹片打在他的背上,多年之后才取出来。”

  “村子里有些家庭是整家整家被日本人杀害,我做村里‘人口档案’的时候,从1941年到1942年一年之间村子里就死了130人。大家都知道不跟日本人拼命自己也没活的,当时我们家年轻的就我和我弟弟,他就去当八路军了。”

  单景祥的二弟具有传奇色彩。

  “我二弟换过了十几个连队,他脾气大,从来不受约束,如果谁管他,他马上走人,然后再到另外的连队去。连长让他当班长,他不当。连长以为是闲官小,就说给他副排长,他说他不能当官,因为当官要管别人,而他连自己都管不住。”

  “有一次他回家来背着枪,他当年就是十七八岁,年轻气盛。晚上给来看望他的人表演枪法,在20步外点了一炷香,他把枪平伸出去,一扣扳机,香头就灭了……”

  “打仗的时候,大家都喜欢他。他打仗可是一把好手,冲锋的时候,他不等冲锋号吹完就冲出去,一伸枪不用瞄准,一枪一个。后来他解释说,冲锋号刚响起的时候,日本鬼子的重武器还没有响,等到我们的冲锋号响完了,大家都冲的时候枪火最密集,才最危险,他在冲锋之前就已经找好了前面隐藏的地方,直接往那个地方跑,边跑边放枪,弹无虚发啊!”

  回忆战斗往事,单景祥印象最深刻的是:“抗战时期,我们的武器不如人,有时候手榴弹扔出去,中间开花,裂成两半,怎么能炸死敌人?只有一个跑,拉响了地雷就往山里跑,放一枪就往青纱帐里跑……”本报特派记者 王鹏

  石头瓦罐自制地雷

  抗日战争中,抗日根据地军民发挥无比智慧,在广袤大地上,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川、平原、河流等各种地理条件,创造性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游击战,如地雷战、麻雀战、地道战、围困战、破袭战等等,成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

  地雷战,是以地雷为主要武器作战,用地雷毁伤敌人有生力量及其技术装备,封锁和限制敌人的行动,削弱敌人的战斗力。

  1941年6月,随着反“蚕食”斗争的日趋尖锐、残酷,冀中蠡县一区的群众在斗争实践中总结经验,逐步把孤立的隐蔽洞改造成地道。冀中区党委及时推广了人民群众在对敌斗争中改造平原地形的这一创举,并在斗争中不断完善。许多地方形成房房相通,村村相联,进出方便,能藏、能防、能打、能机动的完整的战斗地道体系。地道战与地雷战和其他多种斗争形式相结合,成为坚持平原作战的有效办法。

  6月,中共冀中区委召开组织工作会议,总结反“蚕食”斗争的经验,研究对日斗争策略。会议期间举办地雷展览,介绍了第七军分区开展爆炸运动的经验,随后各根据地普遍推广,军民协力,自力更生制造炸药、地雷,形成群众性的爆炸运动,后通称地雷战,此战法成为消灭日军的重要方法之一。

  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根据地军民运用地雷战巧妙地同敌人进行斗争,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作战。地雷战通常与伏击战、麻雀战、地道战、围困战等战法相结合,要求熟练地使用地雷装置,掌握敌人行踪,巧妙地利用地形地貌。无论山区和平原,都普遍运用地雷战。群众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利用废铁、废瓶和石头、瓦罐,制成各式各样的铁雷、磁雷、石雷、瓦雷,埋在村口、路口、门庭院落,使日、伪军进村入户就有触雷丧命的危险。敌后军民还一直把地雷埋到日军的碉堡下,常常把出发的日、伪军炸得血肉横飞,使他们心惊胆战,防不胜防。

  根据地军民还广泛组织敌后武工队,在日占区活动,经常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收集情报,配合主力部队作战行动。在河流纵横、湖泊交错的地区,根据地军民发起水上游击战,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