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舸竞渡 男儿气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12 海峡都市报
百舸竞渡男儿气豪(组图)
迎端午,龙舟大战

百舸竞渡男儿气豪(组图)
激流勇进,尽显男儿本色

百舸竞渡男儿气豪(组图)
万寿村小伙的肌肉让人“惊艳”

  主持点穴

  桨纷飞,舸争流。

  或曰:不到长城非好汉。我言:不上龙舟非男儿。你看那昨日光明港,水上硝烟滚滚,锣争鼓斗;岸上人山人海,吼声震天。龙舟,让男人尽显阳刚本色,让女人忘却柔弱娇羞。江湖扰攘,浮沉谁主?数十龙舟,王者安在?且看———

  龙战于野。

  龙战于野·规矩

  江湖规矩只有两个

  民间竞赛,从不划统一航道,福州光明港的赛舟规矩只有两条:其一,实力相当;其二,关系友好。赛赢,擂鼓欢呼;赛输,咬牙苦训,择日再比。

  龙战于野·粉丝

  龙舟汉子的加油站

  赛舟之日,岸边总有群人,当舟近身,便会发出歇斯底里的呐喊,舟已远去,还恋恋不舍,举目远眺,全然不顾当头烈日,抑或嗓子喊哑。他们,就是龙舟“粉丝”(fans音译,意为崇拜者)。

  这群粉丝老少皆有,是桨手们的加油站。桨手们称赞龙舟粉丝的作用蛮大,因为听到他们的加油声,自己握桨的手,似乎猛增几斤力。算算,一舟30多人,这一加油,得生多少力。

  昨日光明港龙舟赛,数百名龙舟粉丝就群集观战台,舟胜则喜,舟败则悲,兴奋时,不禁手舞足蹈,问他们:“没到周末,跑来看龙舟,工作咋办?”立马就有人冒出声:“这比上班好玩多了。”话音刚落,视线重新收回河面。

  龙战于野·争霸

  青龙花龙王者之战

  龙舟出征,桨手们排着队,单手拎桨,跃上舟头,轻踏坐板至舟尾,如履平地,舟身几乎未见晃动!

  准备妥当,比赛开始。赛时,并驾齐驱的两只龙舟上,鼓锣桨舵,无一不是较量的“兵器”,欢腾的水面上,浪花飞溅,鼓响锣鸣,鼓手们无不“捶胸顿足”,锣手们皆是“前仰后合”,桨手们竭尽全力地刨,舵手们则叉开双腿,死踩两舷。歇时,舟隐桥下,众人饮水抽烟,吹风小憩,时不时对着擦肩而过的赛舟振臂高呼。游时,桨手划桨动作不一,却井然有序,整只龙舟好似游山玩水,悠然自得。

  喧哗叫嚷声中,蓦地传来一阵连续不断的当当小铜锣声,水上、岸上观众本来高谈阔论,喧哗嘈杂,突然之间,全都静了下来。几个正欲抬高嗓门的人,忽然发觉无人吭声,亦戛然而止。刚才还在比试中的龙舟上,水手们不约而同地停下手中的桨,齐刷刷地往水中央看去。

  水中央,两只龙舟一青一花,64个水手袒胸露背,湿漉漉的膀子黝黑发亮,眉目流转间,似有一股杀气。“潘村、万寿村要决战了!”众人精神大振,屏气凝神———这两只同为甲级的龙舟队,近日在光明港皆是每战必胜,只欠交锋。

  鼓鸣锣响,先是低回连续,水手们闻之,个个攥拳握桨,咬牙切齿,接着,鼓槌加重,铜锣更响,众人起桨落水节奏由慢变快,越来越快……接近观战台时,潘村的青舟稍稍落后,正当众人捏汗之时,只听舟上“嗬哈”一声,潘村众桨手紧握木桨的双臂,忽然加大力度,似有一股无形潜力直击水面,顿时舟似脱箭,破水有声,速度骤然加快。

  “好!”岸上百多名潘村村民齐声高吼,更有人点燃事先准备的鞭炮,观战台顿时爆发一阵震撼水面、直上青云的如雷欢呼声。最终,两队不分上下,欲再较量,无奈已到退潮之时,只好约定:明日午时,此地再战。

  龙战于野·遗憾

  宗师未现还有期待

  光明港的龙王争霸,精彩纷呈,但在龙舟粉丝们的心里,却终有遗憾:仓山浦下龙舟队,才是真正的龙舟界宗师。可自古浦下来市区,只派队员当教头,不遣龙舟来比试。直至初五端午节,光明港、西湖仍将有近百只龙舟争霸,而浦下宗师们的巅峰对决,也许大家只能去浦下江边欣赏了……

  编后

  看啦!那一支支龙舟,满载赤膊壮士,木船当车,木桨做刀,斩浪飞行;听啦,壮士们齐声吆喝,锣声喧天,鼓声阵阵,震人心魄,闻者莫不动容。见此情景,一女子不禁赞曰:福州男人,第一次让我如此怦然心动!

  但我们又何止是心动,心动的是那阳刚之美,而那久违了的力度的迸发,那淡漠了的血脉的贲张,那齐心协力、风雨同舟的团队精神,那意气风发、豪迈激扬的气概,和那抱着胜利之杯狂饮的喜悦,那失败了重新再来的坚韧,更让人感动不已。

  端午,龙舟,它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更是一个祖先交给我们,通过血脉相承的情结,它深藏于我们每个人心中,它是维系民族命脉的有力呈现,它是民族的精神之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