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台湾与大陆物流应加快对接以获取“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39 新华网

  新华网宁波6月9日电(记者裘立华冯源)第四届中国消费品博览会正在宁波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物流业专家在会上表示,台湾与大陆物流业应加快对接以获取“双赢”。

  现任台湾全球运筹发展协会理事长的苏隆德创办了台湾第一家物流企业——东源物流事业有限公司,有“台湾物流教父”之称。苏隆德说,未来台湾企业想维持强劲的竞争力,必须在供应链条管理与全球运筹管理机制下,具有更创新的作法,否则将无法突破近几年来
所遭遇到产业外移的瓶颈。大陆物流业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地快速发展,但大多数企业只是把物流业当作仓储及运输的结合体而已,只要有车辆与仓库,便挂起物流业的招牌,并不了解物流产业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角色及在不同业态物流管理作业的差异,如此一窝蜂的投入会导致物流服务品质的下降。

  浙江大学国际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伟文博士说,台湾有优惠的产业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物流发展也有良好的基础,市场需求日趋强烈,但由于两岸没有实现“三通”,大陆的货物只能通过香港进行配载,高雄、基隆、台中、台北等港口难以发挥最佳的规模经营优势。没有“三通”,台湾的企业难以实现供应链方面最优的整合。因此,“无论从大陆的经济发展还是从台湾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合作是必然的趋势。”

  台湾长荣大学航运管理学系教授陈春益博士也认为,两岸物流企业各有优势,如能携手合作,并以大陆以及东亚为物流市场,出现世界级的物流企业应指日可待。

  专家们认为,两岸企业的携手合作,共同角逐海外市场,将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双赢”效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