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静夜晚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4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6月8日晚,市环保局又一次次出动大批执法人员检查夜晚违规施工。当晚记者与环保局当晚带队检查的两位负责人在夜色中聊起了夜间噪音。

  有些人制造噪音又为噪音所害

  市环保局纪委书记古祥生告诉记者夜间噪音主要可以分为三部分,施工及机械生产噪
音、公路交通噪音以及社会生活噪音。按照环保法规的规定,在这三种噪音里面,只有施工及机械生产噪音由环保部门负责治理。他说,以社会生活噪音为例,环保部门既无权也无力管理,他本人就曾多次被别人通宵的麻将声骚扰。实际上市民的“安静权”也应该得到重视,但这需要全社会都增强这方面的意识,当然包括别的执法部门也要逐步加大这方面管理。目前很多情况却是,很多人一方面在制造生活噪音,但另一方面又是生活噪音的受害者。

  夜间噪音控制不仅在考试时

  市环境监理处副处长杨志峰对夜间施工噪音进行了多年研究。按照规定,晚10点之后建筑施工单位应停止施工,遇到特殊情况可以向环保部门申请,并告知四邻。环保部门治理夜间建筑施工噪音的主要途径就是查处夜间违章施工。

  但是杨志峰发现,建筑施工噪音在很多时候处于一种半失控状态。比如说,建筑商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通常都在鼓励缩短完工期限,每缩短一天都有很大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建筑商经常让施工人员通宵施工。要知道一项建筑工程的盈利非常巨大,但是环保处罚只不过在1~10万之间,对一个造价以亿元计算的项目,这些罚款又能算得了什么。

  此外,有些法规之间的设置似乎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大型运土车按规定只能在晚8点进入市区,但是环保法规规定,建筑单位晚10点不得施工。这意味着施工单位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挖掘土方,实际上挖掘土方的工程量很大,每天2小时根本不能完成工程量。对环保执法来说,这个时候的执法难度就非常大。对此,相关部门应该考虑拿出一个解决办法来。

  安静夜需要大家共同营造

  中高考开始后,各建筑施工单位的配合的确让夜间噪音明显下降。但别的时间段又会怎么样呢?环保局的这两位带队检查的负责人表示,治理夜间施工噪音是一项长远的事情,环保执法的力度肯定要继续加大,但最终的解决之道在于环保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每个人其实都应从我做起树立环保观念,因为环保是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一个人的事情。记者肖海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