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寻温州民企发家奥秘 德国作家二度造访"大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50 温州新闻网
探寻温州民企发家奥秘德国作家二度造访"大虎"(图)
  昨天,德国迈克尔·格雷博士在大虎打火机公司采访。(赵用/摄)

  温州新闻网6月10日消息:曾于上月底来温参与“连线浙江———世界作家看浙江”活动的德国作家迈克尔·格雷,昨天上午杀了个“回马枪”,二度赴温。这次,这位曾登上德国最高新闻奖领奖台的作家目标只有一个:蹲点采访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探寻温州民营企业发家奥秘。

  昨天,迈克尔参观了大虎打火机公司的生产流程,并和公司老总周大虎进行了详细的交谈。对于温州民企,迈克尔脑子里似乎有“十万个为什么”,温州人为什么能白手起家?家族式企业内部是如何运转的?周大虎对这一系列的“为什么”一一作了解答。

  迈克尔说,在德国,宝马、奔驰等公司也是家族式企业,但都是由中产阶层投资创办,德国农民一般是终生务农。但在中国温州,20多年前还为温饱发愁的农民,在中国的经济改革中,竟会办企业,能管理,会决策,产品还销售到世界各地,这在欧洲人眼里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是个大大的“奇迹”。

  按照行程安排,迈克尔将在大虎“蹲点”四天,感受温州民企的日常生产、决策过程,体味温州民营企业家的业余生活、娱乐以及创业者和接班人之间的关系。迈克尔说,回国后他将写一篇充满人情味的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长篇专题报道,其中既讲述温州民营企业家的故事,也介绍温州民企的形象,还要报道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

  谈及激发写作灵感的因素,迈克尔说,10年前他曾来过中国,访问过湖北和上海,当时看到大量内地农民到沿海来找工作,他发现中国经济正在起飞。上个月底,跟“连线浙江”的作家团访问了温州后,发现温州民营企业活力四射,温州经济蓬勃发展,他感觉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有必要让德国乃至欧洲人了解一下中国的现状,而大虎打火机是个很好的个案。(温州日报记者 金咸)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