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美台军事热线 台方经常“早请示、晚汇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51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台军事热线是一条卫星电话加密专线。台军通过热线主动向美国“早请示、晚汇报”,通报台海局势及大陆军事动态

  据报道,华盛顿消息人士表示,原定推迟到6月8日公布的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
”在几经周折后将再次推迟公布。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部分,不仅是报告本身极尽渲染之能事,制造“中国军力威胁论”,据透露,台湾方面也将率先获悉报告内容。

  据悉,美国军方在“中国军力报告”发表之前,不仅将会提前向“台北驻美代表”李大维演示文稿内容,同时还会通过所谓美台间的军事热线进行两军之间的直接沟通。这是美国官方首次承认台美之间有这条热线。

  “3·19”当日美台曾热线通话

  从2003年起,媒体就对美台军事热线屡有报道,但台美官方一直矢口否认。

  最先透露美台军事热线的是美国兰德公司。2003年9月,该公司学者加斯在华盛顿的“美台军事关系”研讨会上披露,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国防部高层与台湾军方间秘密地设立了“处理军事危机电话热线”。这条新闻当时经由台湾《联合报》驻华盛顿记者林宝庆向外界公布后,立即引起了各方重视,时任台“国防部”发言人的黄穗生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曾迫不得已模棱两可地应付道:“台美间的交流,都是依据《与台湾关系法》架构进行,目前运作非常良好,不管美台之间有没有热线,‘国防部’都不便评述。”

  虽然此后经美台双方共同矢口否认,军事热线引起的关注逐渐平息,但是时隔数月后,有关这条热线的报道却波澜再起。2004年4月7日,台“国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挥官邱忠男在台“立法院”咨询时透露,台湾“3·19枪击案”发生当日,前“国安局长”蔡朝明搭乘空军专机南下时,曾以卫星电话转接联系美军驻太平洋司令部,据说是要求美军协助监控中国大陆解放军的动态,军事专家分析,这相当于低调承认了美台军事热线的存在。

  美军方主动提出热线构想

  美台军事热线的“创意”最早可追溯至1996年的台海危机。1996年年初,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试射导弹,克林顿政府派遣了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驶往台湾海峡附近。在痛感处理台湾问题时缺乏与台湾的“沟通机制”后,美军方提出要开通“美台军事热线”这样一条“直接渠道”,于是建议白宫仿照美国与中国大陆建立电话热线的模式,设立“美台紧急热线”。

  1996年秋在台美军事合作的主要渠道之一的“蒙特雷会议”(MontereyTalks)上,美国政府和军方官员向台访问团成员主动提出了这一构想,目的是应付台海之间可能发生的“突发”和“紧急”事件,沟通方式是卫星电话加密专线,但其功能主要限制在军事范围之内。

  可时任台湾“总统”的李登辉及“国安会秘书长”殷宗文在获悉美方提议后,妄想借机把这条热线从军事层次提升至“政府层级”,企图在获得美国军事保护的同时,发展与美国政府间的实质“外交关系”。出于对中美关系的大局利益考虑,克林顿当即对台湾当局明确表示“Noway”(不可能)。

  台方经常“早请示、晚汇报”

  而小布什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台军事交流合作日渐升温。2002年3月,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访美,参加美台在佛罗里达州举行的“防卫高峰会”。美国在会上再次提出与台湾建立紧急热线的问题,汤返台后向陈水扁进行当面汇报,陈立即点头同意。随后,台湾军方即开始着手搭建与美国国防部之间的“紧急热线”。2002年9月,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康宁祥接受美国国防部“正式邀请”访问五角大楼后,热线随即正式开通。

  热线开通后,美台双方都进行了多次通话测试,以确保线路畅通。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一般情况下,都是台湾军方通过热线主动向美国通报台海局势、台军演习情况以及台军掌握的大陆军事动态等;美国国防部有时也通过这条热线向台湾当局了解台军的情况。

  据台“国安会”某人士透露,从2002年9月至今,台美紧急热线受台军频繁演习和岛内突发事件不断的影响,已经数次启动。除了“3·19枪击案”等紧急时刻曾动用该热线外,台方还经常向美方“早请示、晚汇报”,这使美方在台汉光19、20号军事演习,以及台军去年春节系列演习过程中,能随时掌握台军的演习动向及解放军的反应情况。同时,据了解,美方也在去年春节期间主动通过热线向台湾传达美方警告,称“基地”组织可能袭台。

  IBM为热线提供设备

  热线开通后,出于安全和政治上的考虑,台美双方一直对其具体情况讳莫如深,严格保密。不过,此次台湾媒体得知美方官员正式承认热线的存在后,经过一番刨根问底的明察暗访,居然得到了一些内幕消息。据了解,这条热线是美国与“非邦交国”之间设立的惟一军事热线。双方使用人员的层级较高,对口部门均为双方最高防卫部门,台湾获授权使用热线电话的最低层级官员是“国防部”副部长。依据台美双方秘密协议的内容,其设立的原因是美军对台湾一旦遭到大规模导弹攻击时的对外通讯能力十分担心,害怕届时台军将失去和美军的一切联系,因此希望能建立一条危机时刻可以保障通联的可靠途径。

  据了解,热线的两端一头设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内部,而台湾部分的位置至今仍严格保密。台湾当局某前要员仅表示,当时台美光是为了装置热线电话的地点,就曾前后讨论逾两年。不过,根据军事专家分析,军事热线的台湾部分应该在台军衡山指挥中心的地下。

  另据参与该热线策划工作的兰德公司人士透露,其所用器材硬件由美方提供,设置时美方曾派专人抵台协助,硬件掩护强度可抗空中打击,其中采取了美军卫星通讯技术,且有最高级加密防护。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以往美国与各国(地区)的军事热线设备都是由IBM公司提供,比如名噪一时的美苏军事热线就是由该公司提供的两套卫星通信线路组建而成,因此估计台美军事热线的硬件设备也由IBM这一“热线设备”行家提供。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雨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