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扁实施“拖”字诀 大摆新中间路线迷魂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54 新华网

  最近,台湾“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在华盛顿放话说,陈水扁坚持台湾政党和解及两岸和解的路线,“两岸间对话协商,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在连战和宋楚瑜访问大陆时,陈水扁还讲过两岸复谈“可能比人们预想的还要早”。《香港商报》今天刊文解读指,经验证明这些人尤其是陈水扁的话,往往需要倒过来解读。他越是大讲复谈有希望,可能越是表明他不想谈。之所以反话正说,无非是向各方表白他的诚意,最后谈不成责任全在对方。

  实施“拖”字诀

  文章说,陈水扁在5月18日向民进党“立委”谈话中提出,台湾只有三条路,一是“战”,但民进党没这本钱;二是“拖”,但国际局势与两岸局势不容许;三是“和”,这必须要有智能与容忍。台湾确是没有战的本钱,在这里,显然他公开表白是倾向于“和”。而按陈水扁正话反说的策略逻辑,他目前实际上选的是“拖”。基本原因有三:

  (一)如果在连宋“和平”与“搭桥”之旅后,岛内外形成要求两岸缓和与复谈的巨大压力下,就改弦易辙修正“台独”路线,采取实际步骤扩大两岸交流,并向两岸复谈方向摆动,客观上就是被国亲牵着走。这将意味着陈水扁丧失对两岸政策的主导权,从而加剧民进党内和泛绿阵营的内讧。对陈水扁来说,这无异于政治自杀。因此,陈水扁当前急于要做的自然是冷却“大陆热”。这就是他为何不得不逆势而上,对两岸交流能堵就堵,不能全堵的则尽量把口子开小点。例如,对大陆提供的台湾水果和其他农产品免关税登陆,他只放开“小三通”。

  (二)陈水扁最关心的是选票。这次“国大”选举,民进党大肆宣扬胜利,但陈水扁心里明白23%的超低投票率并不足以说明民心归向的实情。年底县市长选举才是关键的一役。他必须全力以赴打掉国亲借“大陆热”带动的上升人气。

  (三)从美国对连宋大陆之行不冷不热的反应中,他深知布什也顾忌“大陆热”的发展会导致美国失去对两岸关系的掌控,故而默许他逆势操作。

  “新中间路线”迷魂阵

  文章说,几年前,原台湾“陆委会”主任苏起曾在一篇文章中大发感慨说,他自己以及其他众多的国民党精英都是高智商人士,可是令人难以想像的是这些高士怎么就看不出李登辉的“台独”真面目。现在似乎历史又在重演,只是主角换了陈水扁。他是“台独”政党民进党的领袖,但又标榜是走“新中间路线”的。其实,作为他的“新中间路线”主要标志,即“四不一没有”的虚假承诺,早已变成此公不讲诚信的一大讽刺。

  试问,现在台湾真的还有什么“国家统一纲领”和“国家统一委员会”吗?相反,陈水扁执政五年来,一直切切实实地在推动“去中国化”,搞“切香肠式”的“渐进式台独”。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一种说法甚为流行,即陈水扁依法已不能再连任了,因此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给自己留下一个突出的历史地位。为此,他很可能在这最后三年任期内会真的实行“新中间路线”,争取两岸关系的突破与和解。但是,两岸无法复谈,症结在于陈水扁迄今仍坚不承认“一中原则”,不论它以什么方式表述。我们不要忘记他是民进党的总代表。他要公开改变自己的立场,先得改变民进党的性质。可惜至今还看不到任何迹象,表明陈水扁有足够的意愿和能力这么做。

  陈水扁作为一个政客最为人诟病的是,他的善变和玩弄文字游戏诡辩,而这两手又是相辅相成的。但怪就怪在他每次变脸,总有一部分人认为他真变过来了。“扁宋会”搞出了“十点结论”。宋楚瑜曾得意地宣称,他已把阿扁拉回到“宪法一中”了。鉴于阿扁在会谈中还表白过他是“反对台独”的,而且此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也承认过“中华民国宪法”是“一中架构”,应该说宋的论断是合乎逻辑的。但是,当宋楚瑜正在大陆访问时,陈水扁说变就变,不但否认他同意“宪法一中”,甚至造谣宋曾在美会见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私下做交易,从背后捅了宋一刀。宋的重要幕僚张显耀气愤之下警告阿扁,只要把他对宋的谈话公开,“他就倒了”。后来,张果然揭发阿扁曾对宋说,他“从头到晚都是反台独的”。然而阿扁并没有“倒”,显然宋楚瑜又上了一次当。回过头来看,很清楚,陈水扁搞“扁宋会”,主要目的就是离间国亲两党,而不是要宋给大陆传话。(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