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端端的狗为啥会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0:55 新文化报

  2005年6月7日,延吉市民安老先生被自家养了6年多的大狗咬死(详见本报6月8日6版报道)……这件事也引起了许多养狗市民的注意,大家都很疑惑,狗在什么情况下会咬人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养狗的市民。狗咬人·市民故事抢狗啃的骨头被狗咬

  郝东民家住在农安县合隆镇,养了7年的大黄狗,平时很听话。那天他从饭店带回来几块骨头扔给狗,狗吃得正香时,他逗狗玩伸手去抢。他的手刚碰到骨头,狗的嘴立刻停下来
,身体僵直不动,两眼直勾勾地盯着前方的地。狗一直很温顺,没咬过人,郝先生也没在意。他往下拽,刚把骨头从狗嘴里拽出来,大黄狗“嗷”地叫一声,转头就把他的手咬了。

  陪狗玩得太兴奋被狗咬

  张丽家的小鹿狗养了3年了,是张丽一手带大的。“小狗太活泼,总爱跟我疯闹。每天我一回家就和它一起玩儿,追着它满屋子跑。昨天晚上,我回家就陪小狗玩儿,我追它跑,小狗玩得可兴奋了。我累了就蹲下来,没想到小狗扑上来咬了我一口。”

  用鞋拔子打狗它急了

  7日,于女士家的狗把她和朋友都咬了。于女士说朋友是第一次来她家,刚一进院她养的大狼狗就冲过来,汪汪乱叫。朋友吓得往后退,躲在于女士身后。她怎么喊狗也不听,一生气就拿了窗台前放的塑料鞋拔子打狗的头,没想到狗朝她扑过来,咬了她胳膊一口。朋友往出跑,狗追上去又咬了她腿一口。

  抱走小狗崽母狗像疯了一样

  高先生家养的一只牧羊犬上个月当了妈妈,一下子多了7个小宝宝,狗妈妈每天都寸步不离狗窝。前天高先生的朋友来他家,想要一只小狗回去养。高先生答应了,带他到狗窝边挑。朋友选好狗后,高先生把小狗从母狗身边抱起来就交到朋友手里。母狗一直盯着他俩,朋友抱着小狗转身刚要走,母狗“噌”地蹿起来,像疯了一样去咬朋友。高先生去拽母狗,狗又发疯似的冲他咬过来。高先生说这条狗他从小养到大,已经4年了,这是第一次发狂。

  7种情况下狗会咬人

  狗一直都被人看成是最忠诚的动物,它们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发怒咬人呢?长春市畜牧兽医院的刘医生通过与狗多年接触的经验,分析了狗咬人的7种原因。

  1.狗在吃东西时抢夺它口中的食物。保护自己的食物是狗生来就有的一种本能,当它没吃饱时,看到自己的食物受到别人的侵犯,这种本能就会显现出来,对侵略者发起攻击。

  2.不明原因被踢打“虐待”。以体罚的方式来迫使狗服从是最要不得的。从狗的立场来看,不明缘由地被打、被踢,只能造成“被虐待”的印象。如果是非常强大的主人,狗也许会因为害怕而服从。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狗存在着极度不安全感,有时会攻击力量较弱小的小孩或老人。

  3.死盯着它的眼睛看。人紧盯着狗的眼睛看,狗会认为这是一种挑衅的行为,会被激怒。特别是自己不熟悉,或与对自己怀有戒心的狗接触时,一定不要紧盯着它的眼睛看。

  4.拽狗的尾巴。和任何动物一样,狗对人抱有非常强的警戒心,它不喜欢人站在它的背后,如果拽它的尾巴会让它认为这是在攻击它,它为保护自己也会发起反击。

  5.挑逗下崽后和发情时的狗。母狗下崽后是最凶悍的,无论是善意还是恶意,人碰摸它的孩子,它都会认为这是要伤害小狗,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它也会对人发出攻击。另外发情期的狗一般都会焦躁不安,这时候有人碰摸它,很可能它会因为烦躁而咬人。

  6.狗太兴奋时也会咬人。狗在这种情况下咬人一般不是出于恶意,物别是小型狗,它们在兴奋时就会撕咬主人的衣裤,有时还会咬主人的身体,但动物不可能知道自己用力大小,兴奋时用力过猛就会伤到主人。

  7.狗患病的时候也会咬人。这种情况下被咬伤一定要非常注意,患狂犬病的狗咬人的几率最高。还有一些疾病会让狗产生疼痛,令它们的意识不清,人接近它很容易被咬伤。

  有趣的狗故事跟我们说说

  家里有了一条狗,就像有了一个忠心耿耿的“卫士”,生人来了它就会吠叫,如果深夜有贼想要进家门,至少主人不至于因在睡梦中而浑然不知。把狗当做至爱的宠物,与狗拥抱、亲吻和同桌吃饭,养狗人与狗的感情,那是旁人无法理解的。你家的小狗有什么特殊的经历吗?你与小狗之间曾经发生过让你感动的事情吗?人与狗的感情要怎么培养呢?请讲给大家听吧!热线电话:0431-96618。本报记者张南(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