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怨气有人听 愿望有人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0 北京日报

  朝阳区所有街道设立“诉求聆听室”

  本报讯 (通讯员邱阳史大明孙守瑛)“书记,我希望社区的健身广场中多安置点休息的椅子,行吗?”“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本星期马上解决,请放心。”这是朝阳区香河园街道柳芳北里社区居委会“诉求聆听室”内居民与社区党委书记的一段对话。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朝阳区在每个街道都设立了“诉求聆听室”,居民有怨气可以在此发泄,有愿望可以在此
倾诉。

  香河园街道设立了“诉求聆听室”,劲松街道、麦子店街道设立民愿接待室、知心屋,三里屯街道设立倾听室,机场街道设立谈心室……虽然名称各不相同,但是倾听民愿、为民解难的作用都是一样的。

  香河园街道柳芳北里社区居委会办公地点原来设置在一个二层小楼上,外挂的楼梯又窄又陡,老年居民上楼十分困难也极不安全,居民来社区沟通和办事的少了。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香河园街道工委、办事处投资100多万元,为柳北社区新建了35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和2000多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诉求聆听室”就是新办公用房建立后专门为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设立的部门。为了能使居民在“诉求聆听室”中得到家一样的温暖,街道办事处特意为所有工作人员举办了“健康心理学”、“文明礼仪沟通交流”等专业知识的讲座和培训,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以专业的水平和和蔼可亲的态度对待群众的诉求。

  家住在9号楼的张大妈丈夫早年去世,没有子女,长年一个人生活非常的孤独寂寞,身体也每况愈下。“诉求聆听室”成立后,张大妈来到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干部谈起了自己的苦闷。社区干部一边劝慰张大妈,一边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联系。几天后,3名社区党员志愿者与张大妈结成了互帮对子,邀请张大妈参加社区合唱团和老年书法学习班。现在张大妈逢人便说,社区的“诉求聆听室”改变了她的生活。

  柳芳北里社区“诉求聆听室”自设立以来,接待居民1500余人次,受理问题、意见400余条,其中91%的问题和建议得到了及时解决,不能马上给予解决的,社区也将问题列入了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处理。“诉求聆听室”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