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绿色成为城市文明的主色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0 北京日报

  ——河北省廊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一)

  记者近日来到河北省廊坊市区,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城市的高楼林立、机器轰鸣,而是处处生机盎然的绿色和清新宜人的空气;

  站在廊坊市区街头,不论你朝哪个方向走,500米内必定可发现一个城市游园或中心绿地
;

  廊坊市城区的三个发展区域被“城市森林”自然分开,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景观……

  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廊坊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努力构建一个亲水亲绿、适宜人居、适宜发展的自然生态,将绿色定为城市的主色调。他们提出:不与京津比楼高车多,不与海滨城市比海水沙滩,廊坊人要的是城市草绿花红、空气清新,要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重在建设文明的生态环境。

  廊坊市是一个建市时间只有十几年的年轻城市,由于建市历史短,城市设施欠账较多,特别是城市绿化步伐较慢,既影响了城市的美观,也不利于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生态容量难以承载城市的迅速发展。为此,廊坊市着力构建绿色城市,加快了城市绿化。廊坊市委书记王增力介绍说,为加快绿色城市建设,近年来,廊坊市连续6年实施了“营造城市森林、造福廊坊人民”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开辟了“公仆林”“青年林”“巾帼林”“八一林”等公益林地。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平方米,全年二级以上空气天数达到320天,被誉为“京津之间的自然氧吧”。

  建设绿色生态城市,就必须同时加强环保建设。近年来,为加强环境保护,廊坊市委、市政府赋予环保局“环保第一审批权”,任何项目的审批都要由环保部门首先严把环保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坚决否决。通过行使环保第一审批权,近年来廊坊市每年都将十几个对环境产生污染的化工、冶炼等项目拒之门外,累计拒绝外来投资近30亿元。在这些被拒绝的投资项目中,有的还是特大投资项目。廊坊市的环保第一审批权拒绝了一批投资项目,却保住了廊坊的蓝天白云,留住了全市的花红草绿,换来的是良好的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廊坊市还实施了旨在改善城市社会环境的软环境“十大工程建设”,包括社会保障体系、人才高地建设、标准化管理、数字廊坊、市场监管体系、信用体系、金融创新体系、社会中介服务体系、公共财政体系、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等内容,致力于构建与国际惯例接轨、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环境平台,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开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和谐向上的生态环境,极大地增强了城市的内聚力和吸引力。

  绿色使城市变得美丽,绿色的环境增强了城市的魅力。优越的投资环境已使廊坊市近年来迎来了一个新的投资热潮,前来投资的商家包括美国的天合、日本的东芝、德国的西门子、韩国的LG等世界500强企业。新华社记者吕国庆(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9日电)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