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人大检查《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执行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1 金豹网-锦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尹一平报道:昨天,市人大主任褚光宇、副主任郑志国,市人大秘书长陈伯仁以及部分市人大常委和市人大代表在副市长侯志平及有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就我市贯彻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市人大领导在听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汇报后,来到了东北金城建筑安装公司锦州工程处、锦州市渤海湾大酒店、锦州瑞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锦州万得包装机械有限公
司、锦州宝塑业有限公司、锦州锦泰金属工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视察。市人大领导和市人大代表每到一处不仅听企业的汇报,还深入到施工和工作现场,先后与21名一线的普通员工进行了交谈,了解到一些比较真实的情况。

  褚光宇主任在万得公司的一条生产线上,与一个叫回京成的年轻技术员唠了起来:“在这上班,养老、失业、医疗保险企业都给你上了吗?”,“都上了”,“你每个月的工资,是多少,是不是按时发给你们?”,“都挺准时的,没有拖欠”,“劳动保障条例你都看过没有?”,“看过了”,“这些你一定要学一学,这是保护劳动者自身权益的武器。”他又对在场的企业和市劳动保障部门的领导说:“我们贯彻落实《条例》,一方面企业要依法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员工自身也要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员工们只有知道了企业依法在保护他们的利益,他们才会更加热爱自己的企业,最终会使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大大增强的。”当听到锦泰公司完全按照国家的政策给职工上了各种保险,而且对员工各种福利待遇都非常到位,他赞扬道:“在三资企业中,你们是依法保护职工权益的一个典范。”

  在检查结束时,市人大领导和部分人大常委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疏理,并提出了许多积极中肯的建议。

  褚光宇主任最后强调了三点意见:

  要做好《条例》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做到家喻户晓。《条例》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一部重要法规。广大劳动者、用工单位及社会各界都要认识到,贯彻好《条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全社会共同做好的一件大事。因此,在落实《条例》中,要真正做到政府依法行政,企业依法管理,职工依法维权。他特别强调,人大代表所领办的企业,要带头宣传执行《条例》,自觉接受法律的监督。

  要加大执法力度,解决突出问题。新旧体制转换时期,涉及用工制度的改革和劳动保障制度的完善。这一时期,劳动关系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是产生劳动纠纷和矛盾的易发期。当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单位用工不规范,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随意招用和解雇劳动者;在建筑施工领域,还存在着拖欠和克扣劳动者工资,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问题;一些单位不依法登记社会保险,欠缴社会保险费。这是当前劳动执法监察的重点,务求取得实效。

  要加强执法监察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人大常委会支持市、县两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履职,遵循公正、公开、高效、便民的原则,努力开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新局面。同时两级政府也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作者:尹一平

  (来源:锦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