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机场镌刻大写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02 北京日报
新机场镌刻大写的人(图)
  2005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五。患白血病的李新年艰难度过他的第56个新年后,平静地走了。

  李新年生命的最后几年拼在建设现代化军用机场上。人们记住了他常说的话:“人不可能活上两辈子,一生惟有干几件像样的事才是永恒。”

  李新年这样说,也这样做。

  他的汽车:4年跑坏11条轮胎

  5月底,记者来到刚刚投入使用的新机场。

  一条跑道直伸向远处的雾霭,平整得像是被谁刚刚轻手拂拭过。5年前这里还是密布着234个鱼塘的黄河滩。

  李新年用4年的心血改变了它。

  1000多个日子里,李新年乘坐的小车每天都在沙石泥水的几十个施工点之间行驶100公里以上,跑坏了11条轮胎。负责夜查的陈彪大校总能看见李新年办公室里深夜还亮着灯,灯下,李新年手持放大镜伏在桌案上一张一张审阅图纸,时不时地端起茶杯,用茶水的热气熏熏干涩的眼睛。重点标段、重点部位的4000多张图纸,李新年竟然全部是在晚上审查修改完成的。

  工程质量被李新年看得极重。在一连队工作房施工中,李新年发现地圈梁打得不够规范,当即责令施工单位返工。负责工程的地方项目经理朱二壮很不服气,感到这里的活儿太难干了,一赌气向公司打了辞职报告。

  李新年得知情况后,把朱二壮叫到了办公室,给他沏上一杯热茶,心平气和地讲道:“这不是盖一般的楼房,是国防工程啊。建设得不好,打仗时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你我都会成为千古罪人。”

  朱二壮不仅收回了辞职报告,还拿到了工程建设的“国防杯”。

  他心里装着公家的事、群众的事,惟独没有自己的事。

  由于超负荷工作,接手新机场建设任务不到一年时间,李新年的身体开始亮红灯:原因不明的持续高烧、断断续续两年多的大面积口腔溃疡……但是,李新年直到机场验收完毕交付部队使用后的第六天才去医院。入院检查时,血色素仅为5克,血小板只有2万多。

  他的遗愿:16本专业书籍随葬

  在整理父亲留下来的遗物时,女儿李众在成堆的书籍中意外地发现了自己用过的两本数学习题集,一本高中的,一本大学的,上面留有李新年的笔迹。

  “他居然从头到尾做了一遍,我根本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拿走的。”李众哭出了声。

  在工程建设的几年中,李新年先后研读了60多本专业书籍,查阅浏览了300多万字的各种资料,记下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学习体会,撰写了10多篇关于机场建设的理论研讨文章。

  军用机场建设,跑道是关键。搬进新机场的飞行员对机场跑道交口称赞,他们说一落地就觉得这里的跑道平平稳稳,让人觉得很踏实。

  秘密就在于跑道上采用的新技术。

  多年来,我军机场跑道建设一直沿用4米×5米小板块结构,以避免热胀冷缩所导致的跑道开裂、变形。但小板块的麻烦是缝隙较多,不仅飞机起降颠簸、震动大,损伤飞机部件,还因道面缝隙处易掉边掉角而打坏飞机发动机,威胁到飞行安全。

  李新年决定在新机场修建中进行跑道“大板”试验,也就是按照5米×8米、8米×10米的规格打出大板块道面。这是一项新工艺,国内机场建设没有先例。实验中,打出的道面一度出现很细、很小的毛毛纹。在攻关的关键阶段,李新年一连在工地上盯了3天3夜,先后选用了11种沙石、水泥,进行了40多种方案试验,组织了300多组混凝土试件检测,终于解决了难题。

  这项新技术,使起降飞机因道面引发的机件断裂性故障降低了60%,开创了国内机场建设先河。

  李新年病逝后,女儿按照父亲的遗愿,将16本翻烂了边儿的工程建设、英语和绿化类的书籍,连同那两本习题集一同火化。

  他的遗物:草帽、迷彩服、军用胶鞋

  听到李新年去世的消息,大学同学赵郑州千里迢迢到济南为李新年送行。

  新机场恰好就建在赵郑州所在的城市。

  听说老赵的大学同学担任新机场指挥长,他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很快找上门,想通过他让李新年把机场的工程款转存一下,事成之后有不菲回扣。谁料等老赵把来意说明,当场就被泼了一身冷水:“工程款可是国家的、部队的,我这个指挥长哪有权力随随便便转存啊?”就这样一个顺水人情,李新年也没能让手中的职权为同学和自己“增值”。

  亲情是道难越的关。刚担任指挥长不久,他的不少亲属就纷纷找上门来,有的要承包工程,有的要进来打工,还有的要推销自己的建筑材料。他的一个外甥幼年丧父,李新年对他尤为疼爱。这个外甥找到当指挥长的舅舅,也想弄点没有技术的小项目干干,李新年听后很温和地说:“孩子,工程上的事情你就别掺和了,舅舅实在不能开这个口子。”

  在新机场全部8个标段的招标和几千万元的大宗材料进货中,李新年没有给下级业务主管部门打过一次招呼、给过一个暗示,所有工程项目、材料采购都由业务部门、工程监理和专家组成的招标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公开招标和认购。

  直到李新年去世,他已78岁高龄的母亲仍住在老家那几间低矮破旧的老屋里,至今也不知道儿子永远离开了她。

  在李新年留给妻子、女儿的遗物中,她们看到了用旧的一顶草帽、一身迷彩服和一双军用胶鞋。

  李新年悄悄地离去,他用一位党的干部的行动告诉我们,权力是撬动事业的杠杆,更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沉甸甸的责任。

  新机场的跑道上镌刻着大写的人字。

  本报记者侯健美

  本报通讯员郭凯 牛锐利 李广君

  图:这是2001年初夏,李新年用测量仪器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