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顾:呼市贩婴大案--102名犯罪嫌疑人贩婴76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19 东北新闻网
  2004年5月11日晚11时许,呼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岗勤大队驻呼市塔利村三中队中队长乔玉俊、副中队长张瑞民在执行堵卡盘查任务时,对一辆车牌号为蒙AY02××的进京出租车进行登记检查时发现,车里抱着一名还未睁开眼睛的新生婴儿的中年男女形迹十分可疑。执勤民警立即对这二人进行了仔细盘问,两人说法不一。经进一步审查,二人分别交待了他们租车去北京贩卖婴儿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任素彦,女,汉族,43岁,小学文化,原籍河北省定州市悟村乡西潘村;马贵忠,男,汉族,43岁,初中文化,原籍山西省怀仁县新家园乡新家园村。任素彦、马贵忠为夫妻关系,暂住在呼市新城区麻花板村。
回顾:呼市贩婴大案--102名犯罪嫌疑人贩婴76名(组图)
  2004年5月11日晚,警察在一辆去京的出租车上发现这名女婴,由此揭开贩婴大案的序幕 郭秉军摄影
回顾:呼市贩婴大案--102名犯罪嫌疑人贩婴76名(组图)
贩婴团伙“一号人物”任素彦的丈夫马贵忠 郭秉军摄影

回顾:呼市贩婴大案--102名犯罪嫌疑人贩婴76名(组图)
贩婴团伙“二号人物”杨桂英 郭秉军摄影

  ( 内蒙古晨报 记者 小舟) [编辑: 孙鹏]1

  据任、马交代,5月11日早上,呼市毫沁营的一家诊所给他们打来电话,说诊所刚接生了一个女婴,父母不要了。马与任立即去了这家诊所,给了那个产妇1000元营养费、800元接产费。由于北京那边的人急需要这个孩子,任素彦就以1200元与出租车司机达成协议,打算连夜将孩子送往北京,并欲以5000元的价格卖给已经联系好的买主。

  为了获取任素彦、马贵忠贩卖婴儿的直接证据,按照分局领导的指示,民警们又对任、马二人的住所依法进行了搜查,并在炕上搜查出许多婴儿用品,如奶嘴、奶瓶、尿不湿等。之后,民警们又在一个单人床下搜查出一个贩卖婴儿的记录单,该单上写着:“十字姨姨(问)挣1200元整 2003年2月4号走二姐办”等贩卖婴儿的详细记录,累计46起犯罪事实,共得赃款8万余元。由此,一个特大系列贩卖新生婴儿案“浮出水面”。

  贩婴案惊动公安部

  由于案情重大,呼市公安局成立了以赫峰副局长为总指挥、公交分局张毅局长为组长,公交分局5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的“5·11专案组”,夜以继日地展开侦查,并初步掌握了以任素彦为核心、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达100余人的贩卖婴儿的犯罪集团犯罪证据。该犯罪集团自2003年以来,先后在呼市周边地区28家诊所、4家大医院以1000元至800元的价格买新生婴儿48人,分别以2700元至13000元贩卖到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及内蒙古部分盟市,贩卖每名婴儿非法获利350元至600元。

  由于此案涉案人员多、成份复杂,案件涉及地区多且新生婴儿流入地多为跨省地区,调查取证和抓捕犯罪嫌疑人工作难度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专案组并未急于求成,而是确定了由远及近,先易后难,先流出地、后流入地,稳扎稳打的工作思路,在案情复杂、办案经费紧缺等各种困难并存的条件下,专案组连续奋战,案件的侦查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6月7日,公安部在福建省召开了全国部分地区侦破贩卖婴幼儿案件协调会。自治区公安厅刑警总队李铁峰副总队长、呼市公安局副局长赫峰、公交分局局长张毅等“5·11专案组”主要成员与会。会上,此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在公安部的协调下,专案组派侦查员在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等地展开抓捕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和查证新生儿下落工作。在新生婴儿流入地的内蒙古部分盟市,抓捕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内蒙古晨报记者 小舟) [编辑: 孙鹏]

  2

  截至7月20日,专案组共抓获102名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7人,已经依法查处65人。

  贩婴组织头目讲述贩婴“流程”

  7月21日,记者来到呼市第一看守所,见到该贩婴组织一号人物任素彦及丈夫马贵忠、二号人物杨桂英等几名犯罪嫌疑人。

  记者从他们口中获知贩卖婴儿的全过程。一般来说,由任素彦出面联络“上线”与“下线”,“上线”大部分是呼市周边地区个体诊所的大夫,也有个别是大医院的临时工。当有产妇生孩子时,这些“上线”便询问孩子出生后要不要,如不要,他们便会将此信息立即通过电话传给任素彦,并说明婴儿的性别。男婴一般6000元至10000元,女婴3000至5000元。

  很快,任素彦就带着现金来到指定地查看婴儿健康状况,如满意,便与产妇商量好价钱后将钱留下,抱走孩子。与此同时,她又将“货”的情况立即通知“下线”,与对方通话时,她们的暗语是“货”(即婴儿)。她的“下线”多为河北老乡,也有亲戚。“下线”很快寻到买主,一切妥当后,任素彦便亲自将“货”送到买主手中。然后,买主“验货”后,认为“货”没问题,很健康,“买卖”便立即成交。在价格方面,也遵循“市场”规律,如果“货”供不应求,价格也可能会水涨船高。

  据该组织二号人物杨桂英讲,为了安全起见,所有的孩子一般都由任素彦亲自运。有时,任也会直接充当“上线”与“下线”,直接从产妇口中得知孩子不要的情况,然后,直接卖给买主。杨桂英说,“这样可以节约成本。”

  据了解,这些被贩卖的婴儿,最小的出生仅2个小时,最大的也没超过5天。一般来说,每个被卖的孩子要经过5个人的手,长途跋涉,才能到“买主”身边。

  据警方介绍,这个以任素彦为首的特大贩婴团伙,共贩卖婴儿76名,现已查证落实49人(其中因病夭折3人)。这些婴儿流出地均为呼市郊区及周边地区,流入地以河北居多,婴儿的生父母多为农村超生者或外来务工人员及未婚女子,除少数人是为了卖钱外,大多数人都是因为客观原因不能养或者不愿养,导致婴儿成为犯罪分子“致富”的来源。(内蒙古晨报记者 小舟)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