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沟沟坎坎扶你走蓬莱市积极扶持“三农”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28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0日讯今年以来,蓬莱市党员干部组成的一支支由义务扶农小分队走村串户,上山下田,为广大群众解难题、送岗位、传技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农村总收入同比增长10.4%,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8.6%。

  “亲戚”,来到家中

  前不久的一天,小门家镇得口店村张有道家中,来了一位特殊的“亲戚”。他带着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来串门,这边瞧瞧春耕物资备足了没有,那边看看家里还缺什么,然后坐在炕沿上嘘寒问暖拉起了家常。他就是市电业公司经理战生,自年初与张有道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已是第三次下乡走“亲戚”了。

  近年来,蓬莱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农民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但仍有部分群众因为疾病或子女上学等原因,生活比较困难。为此,市里确定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都要与一户农村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送钱、送物、送技术、送项目、送岗位,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到目前,全市党员干部与1247户农村贫困群众和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发放各类救济金、慰问金及生活物品折价340多万元,新上致富项目321个。

  岗位,送到手上

  近日,在蓬莱市的车站码头,由党员组成的“农民工就业服务小组”,向来往的农民工发放求职资料,开展政策咨询,指引大家到职业介绍中心等正规场所找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来自村里集镇的孙长民顺利地与民营企业民和牧业签订用工合同。

  蓬莱市把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作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大事来抓。市里先后取消了涉及农民工就业的户籍、办证、缴费等12项限制性措施,在13个镇街建立了就业信息站,与全市450多家企业联网,定期发布用工信息,人才市场专门举办农民工就业专场,破除了农民工就业的信息壁垒。与此同时,他们建立起10多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提供电气焊、机械加工、餐饮、缝纫等10多项专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农民工的劳动技能,促进农民工就业。今年以来,全市有5000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技术,传到田间

  日前,在北沟镇徐家集的果园里,来自四里八村的200余名果农,边听边看市农业局技术人员现场示范果树修剪技术。果农董长生高兴地说:“没想到俺们把果树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反映到镇里才几天,专家就把技术送上门了。”

  为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生产技能,蓬莱市成立了果树、畜牧、水产等8支科技支农小分队,深入农村,结合农民在种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一对一的技术示范与指导。对技术需求比较高的种养大户,则派出专家与他们结成长期“科技对子”,帮他们改良品种,实施标准化、无公害化生产。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派出农业专家500多人次,结成科技对子230多户,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场次,解决农民生产技术难题280个。(张绍贤李雷)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