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人愿学制鼓手艺 龙舟鼓面临失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琳 实习生 钟雯嘉 通讯员 天宣

  “咚咚咚”,低沉的凿木声,头发花白的老人,最原始的大鼓。

  75岁的黄耀荣用心地制着他的龙舟鼓,赶着在端午节前完工。看着鼓一天天成形,黄伯虽然高兴,却也犯愁:这门手艺后继无人呀。

  见到黄伯,是在天河车陂他的“制作工场”里。工场十分简陋,只是几间砖房,老人家的工具也不多,只有锤子、凿子和其他的小工具。黄伯的鼓做了一半,鼓身已成形,但还没上鼓面,他正在细细地修着。

  “圆滑、均匀、完善、美观,得用肉眼去量度观察。别人都说我做的鼓浑圆结实,因为我是用心去做的。”黄伯慢慢地抚着鼓身,“龙舟鼓内栊圆滑四周均匀,越薄越好,鼓声也会越响亮。”

  黄伯说,做鼓是个细致活,做鼓底最考手艺,要从树桩的一端凿开一个洞,渐渐越凿越宽,越刨越圆,最后形成阳伞底就是最佳效果,鼓声也是最好的;鼓身也是从顶端开始一下一下地凿宽刨平,直到鼓身圆周只有两厘米厚,而且圆滑均匀,然后用砂纸刷平表面;最后涂上防水的木油,再于下两端加个竹篾圈固实就可以了;鼓皮是一层平整的牛皮,刨光表面的牛毛以后就可以拉直,在四周钉上鼓钉以后,一只完整的龙舟鼓就完成了。

  黄伯的龙舟鼓很出名,除了手工好外,还因为他用的原料非常考究:木料是用一整条的树干做的,鼓面则从来自海南的牛皮中精挑细选。黄伯表示,为了提高龙舟鼓的质量,他一般会挑选结实、不易变形的樟木来做鼓身。

  因为做鼓并非为了赚钱,黄伯通常一年只做两三面龙舟鼓。偶尔也会用一些比较窄的树桩做几个小鼓到菠萝正旦庙会(农历二月十三)上卖,“想不到还挺受欢迎的!”

  黄伯告诉记者,做龙舟鼓的手艺,是退休之后才跟广州中娱厂的退休职工学的,1998年他就开始自己做第一面龙舟鼓。

  近年来,黄伯经常感叹,现在买这些传统龙舟鼓的船队越来越少了,因为现在比赛多数使用的是“短龙”,“现在划龙舟都是为了比赛,所以要求船身要轻,这样才划得快,但是我做的这种传统鼓都很重,根本不适合用在那种船身上。”

  更让他忧心的是,到目前为止这种手工艺还没有接班人。“现在的年轻人都以赚钱为重,哪有心思跟我学这老玩意儿?”

  图:黄伯正在专心致志地凿鼓身。通讯员 天宣/摄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