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月1日起所有进出境旅客都要填写海关申报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张毅)记者9日从海关总署获悉,为保证广大进出境旅客通关安全和权益,防止危害我国政治、经济和生物安全的物品进出境,从今年7月1日起,所有乘飞机进出境的旅客,都必须填写“海关进出境申报单”,进行书面申报。之前实行的红绿通道制度将停止执行。

  海关总署有关部门介绍,为了方便旅客,提高通关效率,海关借鉴国际惯例,设计了
新版申报单式样,简化了填写方式。新的申报单将事先发放到旅检现场、航空公司、旅行社等,旅客可通过多种渠道取得申报单,在通关前事先填写。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指出,进出境旅客通过填写申报单,能提高法律意识,充分了解海关有关规定,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在通关时可有效避免产生法律纠纷,减少执法争议。另一方面,此次进出旅客申报制度的改革还简化了申报手续,便于快速通关。过去,旅客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既要向海关申报,又要向口岸质检部门申报,改革申报制度后,旅客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只需向海关做出一次性书面申报。

  我国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免除了大部分旅客书面申报义务。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活动频繁发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进出境旅检渠道走私对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有害的武器、毒品等物品,对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产生负面影响,对社会稳定、人民生命安全构成威胁。改革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加强海关监管十分必要。

  目前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均要求进出境旅客向海关书面申报,履行有关义务,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特别是美国9.11事件之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均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措施,强化对进出境旅客的监管。

  海关总署表示,此次改革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选择航空口岸作为试点,今后将逐步扩大到陆路、海港等其它各类口岸。目前我国航空口岸进出境旅客量约占全国进出境总人数的六分之一,每年大概有近5000万人次乘飞机进出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